天天百科

立冬后养生 寒潮来袭 护肤补充能量 上班族 加班养生看这里

2022-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保养身体 入冬的第一场雨雪从北到南,那么作为上班族、宅家族、出差族、加班族怎么办?

接下来给大家聊聊:

穿衣方面

这次寒气来袭,从北到南降温幅度比较大,我们应该先添置适当衣物保暖,不要着凉!这样身体起到一个御寒的屏障,自然就能避免严寒带来的着凉、感冒症状这个时候可以把围巾、秋衣、棉帽适当的穿戴上,记得出门一定戴口罩。因为外出衣着过少易感冒耗损阳气,穿着过多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人体将会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所以冬季穿衣一定要依据温度随时调整。

喝水

冬天较干,气温逐渐变冷。尤其是老年人,身体抵抗力较差,则容易出现皮肤问题。所以冬天一定要及时补水,如果总是缺乏饮水,有可能会导致身体的循环代谢能力降低,健康就容易受到影响。但是要注意,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每天不一定非要喝够十杯、八杯。但要注意保持饮水量,间断性的喝水。建议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不要超过300毫升,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不要一次大量饮水,这样对肾的负担太大。

女性护肤

入冬天气干燥要注意皮肤缺水补水,护手霜、润唇膏应该随身携带,尤其北方有暖气干燥,补充充足的水分。

吃补充充足的能量

多吃黑色养肾的食物:比如羊肉,韭菜虾仁,黑豆,黑芝麻,核桃仁,五谷杂粮粥

肝肾同源的食物也可以:墨鱼、乌鸡、牡蛎、枸杞、乳鸽

要根据个人情况来调配饮食,如果身体上火就不适合属热的食物

晴朗天气晒太阳,选择阳光下运动

天气太冷不适合剧烈运动,尤其中老年人,在户外,汲取天地间的阳气,再加上有氧运动促进气血流通。冬天经常在没风的地方,晒晒后背,温补一身的阳气。

道家养生方式搓后腰

常搓后腰,能温煦肾阳、增补肾气、畅达气血,简单有效。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臀裂处。每次做50-100遍。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黄帝内经》

藏能量

冬需温补: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选择的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还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藏肝肾

入冬雨雪凉湿重最易消耗肾的阳气,阳气一伤,容易腰膝酸软、易感风寒,因此在冬天一定要注意养肾。如何养肾呢?多吃养肾的食物

藏身体

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立冬以后一定要保护好:脚,颈,膝盖,腹部,肩膀。

古代就流传下来的提肛运动

这个运动一般做过痔疮手术的比较了解,同时也是中医传统里面的一种保健方式,通过提肛运动的一升一降,一呼一吸,可以补阳,固精益肾、延缓衰老。

双脚保暖

冬天一定要让自己的双脚保持暖和,防范“寒从脚下起”。双脚支撑着人体健康的底部屏障,素有“第二心脏”之称。由于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又远离心脏,若长时间下垂,易使血液循环不畅。另外,脚一旦受寒冷侵袭,就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使人发生感冒。建议每天晚睡前,用42℃左右的热水泡脚20分钟,让双脚充分回暖。

通过以上的方式应对入冬的第一次寒潮,同时冬天应该坚持健康的生活起居方式,饮食方式,增强抵抗力。

如果觉得《立冬后养生 寒潮来袭 护肤补充能量 上班族 加班养生看这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