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健康养生药材—南沙参

2022-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南沙参,中药名。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产于东北、内蒙古、河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化痰,益气之功效。常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粘,胃阴不足,食少呕吐,气阴不足,烦热口干。

南沙参百科

【性味】甘,微寒。归肺、胃经。

【功效】清肺养阴,祛痰,益气。

【主治病症】

1、肺热燥咳有痰,阴虚劳嗽咯血。

2、气阴两伤的舌干口渴。

【用法与用量】干品9~15g,鲜品15~30g。鲜用清热养阴生津力较好。

【使用注意】不宜与藜芦同用。本品甘寒,故虚寒证忌服。

【产地】主产于安徽、江苏、浙江、贵州等地

【药材性状】

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长7~27cm,直径O.8~3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凹陷处常有残留粗皮,上部多有深陷横纹,呈断续的环状,下部有纵纹和纵沟。顶端具1或2个根茎。体轻,质松泡,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多裂隙。气微,味微甘。

【食补应用】很多人用沙参来做食物,具有很好的食疗效果,沙参具有滋阴清热、养肺润肺的效果,用它可以搭配玉竹、鸭肉、鸽子等,既营养美味,又能够滋补身体,改善身体健康状况。

如果觉得《今日健康养生药材—南沙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