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饭后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想要健康,来和中医大师学饭后养生

2022-06-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解决的事情,如何好好吃饭?今天中午吃什么?是每个人每天都要烦恼一遍的事情。但是你有没有认真考虑过吃饭过后要做什么呢?有的上班族午休时间比较短,吃完午饭马上就睡觉了,有些人还趴在桌子上睡觉,一觉醒来就感觉肠胃不舒服。

其实养生不仅是有钱有闲的老人家才能做的事情,只要注意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抽空养生也不是不能做到的事。

这些事情饭后不能马上做,你知道吗?

1. 饭后睡觉

吃饱就睡,听起来像是十分惬意的生活,也是大多数办公室人群的日常。但是吃饱马上睡觉是不健康的行为。这时候,大量的血液会集中到胃部帮助消化,大脑会比较的缺乏能量,睡醒之后也会感觉比较疲乏。

很多白领在办公室一般都是吃完午饭就趴在桌子上睡觉了,这样会影响胃部蠕动,会造成消化不良的后果。如果实在没办法,也建议大家靠在椅背上睡觉。

2. 饭后洗澡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吃完晚饭后洗澡,因为夏天吃饭难免一身汗,想要早点摆脱这种黏腻的感觉。这样做会使皮肤血管扩张,使本来流向胃肠道的血液被迫重新分布进入体表血液循环,使得胃肠道血液循环量减少,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要洗的话最好饭后一小时。

尤其是对于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饭后可以吹吹电扇,或者用湿毛巾擦擦身子,但不要马上就去洗澡,甚至洗冷水澡,每年都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因为洗冷水澡猝死的情况发生。

3. 饭后喝茶、吃水果

在吃饭后喝茶,很多老人家都认为这有帮助消化食物,消解油腻的功效。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更重要的是,茶叶妨碍了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饭后喝用15克干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降低50%,长此以往,影响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饭后喝茶是一个好习惯,但是最好饭后等一个小时再喝。

饭后马上吃水果,这和你吃饱之后再吃别的东西一样,不会因为水果是健康的就不会造成肠胃负担。

什么事应该做?

饭后散步是非常好的习惯,但是要注意不要剧烈运动。而且最好是歇一会,再慢慢散步就可以了,如果不能够散步也要站一会,帮助肠胃消化。

饭后漱口,可以用清水、淡盐水或者漱口水,饭后漱口能够帮助口腔清洁细菌,消除异味。还能防止外源性色素附着在牙齿上。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文章的全部内容啦。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学习饭后养生的一些技巧。在拥有一个好吃的美食之后,还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如果觉得《饭后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想要健康,来和中医大师学饭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