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命在于运动,中老年养生要加强锻炼

2022-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到中年,压力日益增大,不仅需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更要应付工作中的困难,如果不进行养生以及锻炼运动,更是会迅速击垮人的身体。那么,中老年人如何从锻炼运动中实现养生呢?

1、做好体检和心理准备

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健身计划,定期总结运动效果,适时调整锻炼方法和运动量。

2、运动健身要循序渐进

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将运动健身科学地进行,要循序渐进,要本着先易后难,由浅到深,由简到繁,由慢到快,运动量由小到大,强度由弱到强,要按动静结合,逐渐适应、逐渐过渡的原则进行。

3、运动健身要坚持始终

运动健身一旦进行,就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不可半途而废。运动健身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有没有恒心,是将决定运动健身的成败。所以,最好能相邀结伴相互鼓励,互测成绩,增进友谊,共同提高。

4、运动要劳逸结合

运动健身要科学地进行,刚一开始时,不应进行剧烈的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规律,应以快乐中不感疲劳最好,过量、过度的运动,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还会出现意外的损伤。

5、运动要因地制宜户外

一般选择花草树木繁茂的公园,以场地平坦,环境雅睁,阳光明媚,空气新鲜的地方最好。当然也可在家门口或在室内进行,而为找场地,不辞劳苦,四处奔波这样费时又费神,不可取,一切要适可而止。

6、选择适宜运动项目

中老年人有别于年轻人,他们的体力不复从前,适宜的运动项目有快走、慢跑、保健操、太极拳、太极剑、气功、原地跑步、踏步等,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

可以同和自己身体情况差不多的朋友结伙锻炼,但千万不可结队每天跑步,强行要求自己跟上别人的步伐。

还可以参加运动量适中的集体活动,例如扭秧歌、跳集体舞、做集体操等。使锻炼和兴趣相结合、锻炼和自身条件相结合。

每天的运动时间要根据自己体力水平而定,半小时至2小时均可。

7、运动要顺应季节

春季是锻炼的最佳时机,应早睡早起抓紧锻炼。

夏季气温较高,防暑是前提,户外活动不宜过长,不宜剧烈运动,适可而止,保重身体。

秋季气候适宜锻炼,食欲明显增多,人的体力增强,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锻炼时间。

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应减少户外活动,锻炼应在10~15时为佳。

8、好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

准备活动包括体操、走、跑、跳等的练习。运动后要做些放松的整理活动,使紧张状态逐步恢复到松弛安静状态。一般通过慢跑、步行、徒手操、自我按摩肌肉的过程,逐步达到肌肉放松,呼吸、心率平稳。还应将汗液擦干,穿好衣服,以防着凉。

【以上就是中老年人养生运动要点的相关内容,欢迎留言。】

如果觉得《生命在于运动,中老年养生要加强锻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