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中元节习俗之放河灯

2022-06-22 分类:养生资讯

放河灯

七月处暑期间中元节放河灯,在历史上原本是一项社会公益民俗文化传统。 萧红曾在《呼兰河传》中描述:“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这里的描述其实并不完全正确,据古代典籍记载,放河灯相助的应当是横死在“中阴界” 的各类灵魂,而不是已经堕入地狱里的爽灵。各种横死者常会因为爽灵阳气未尽而滞留在中阴界,上下不得而游荡于阴阳两界之间,没有出路。 随着中元节阴气上升,若再借水的阴气涤荡,以及人们的良好祝福,其残余阳气就会迅速解除,成为纯阴,在河灯光明的指引下,摆脱中阴界直人纯阴的地狱中排队候生。利用天之时,水之利,人之善,才是放河灯助一切横死(非正常死亡)者这种民俗文化的质象原因。

河灯也称之为“荷花灯”,施放者在底座上放好灯盏或者蜡烛,在中元夜经过一番真诚的祷祝仪式以后,将河灯放在江、河、湖、海之中,然后任其漂流,以实现普度水中的孤魂野鬼和其他横死的落水鬼的目的。本来中元节施放河灯,实质上也是一种助人利己的祈福活动,只是现代已经失去内核,蜕变成一种娱乐的趣味形式,殊为可惜,本来还可以积攒一点功德,结果弄得成了一种玩笑,值得人们好好反思。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中元节习俗之放河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