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中元节习俗之感恩祭祀

2022-07-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感恩祭祀

中元节的主要活动是感恩祭祀 运用“恭”字诀,把握时令点,出有入无进入色象境中实践。正如一些典籍中所讲,主管中元节的是赦罪地官,在此期间运用悔过迁善等方法,应当是最佳的时候。 但是,一定要将质元的通道连通以后,才能产生最理想的效果。

农历七月份天地间阳消阴长 故处暑节气前后的民间习俗,多与交通阴阳祭祖、放河灯超度等类活动相关。历史上,民间从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起,就有开启鬼门的仪式,直到七月底关闭鬼门止,同时在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很多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为“七月半”或”中元节”。另外还有 “七月半,鬼下畈”的说法。在这期间,家庭及宗亲都会抓住时机举行家祭和族祭,而在民间则会举行非常隆重的普度布施活动。 相传普度活动从开鬼门开始,就举行唱经、放焰口、竖灯篙、放河灯等系列活动,招孤魂野鬼等而超度,以积攒公益福德。 其关键活动是通过搭建普度坛以祭,架设孤棚舍以招,并穿插抢孤等方便行事,有些地方为了获得更大的功德,甚至还会去抢鬼等等。总之,古人比较重视在这期间多做点善事,把它们都给超度了,直至鬼门关闭,布施活动也同时结束。 时至今日,宗亲式与社会性的这类活动已经消亡,只剩下家庭祭祖的小私仪式。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中元节习俗之感恩祭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