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跟着孔子学养生——搜刮民财的官员不是我孔子的弟子

2022-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论语-先进》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翻译:季孙氏比周公还富有,而作为季孙氏的家臣的冉求还帮助季孙氏聚敛搜刮更进一步增加财富。孔子说:"冉求不是我的门徒,你们可以大张旗鼓地声讨他。"

冉求是孔子学生当中文武双全的人才,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以政事见称。多才多艺,擅长理财,也擅长军事,公元前前484年率左师抵抗入侵齐军,身先士卒,用步兵执长矛的突击战术取得胜利,

孔子对冉求也是比较喜欢的,冉求经常陪伴在孔子身边,冉求也在《论语》中多次露面。

孔子对学生都比较宽容,这次对冉求直接是要赶出师门。逐出师门在以前是非常严重的处罚,师徒如父子,就像一个人要不认自己的孩子,那一定是孩子做了让父母不能原谅的事情。

冉求做错了什么事?

冉求只是帮助季氏聚敛财富,按照现在人的看法,冉求就是一个税务官。

一个税务官帮助地方政府聚敛财富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收税收的越多功劳越大,还要评选五一劳动奖章,不存在错误。

这就是执政思想理念的差别,孔子的思想和现在人的不一样。

孔子的执政观念是什么?我们可以从有记录的孔子言论中寻找答案。

《孔子家语.贤君》中有这样一段话: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寿也。”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赋敛,则民富矣;敦礼教,远罪疾,则民寿矣。”

孔子认为政府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老百姓富有和长寿,这段话后来没有人再提起,人们追求的都是要国富民强,这和孔子的思想是不一样的。

孔子第一个把让人民长寿作为政府工作好坏的考核标准,孔子的治国思想就是怎么能让老百姓更长寿和更富有。

孔子不仅有目标,还有具体的行动措施。

怎么样让人民富裕?

少让人民服劳役、少征税。

孔子的思想是 藏富于民,就是让人民富裕。后来人们都是说国富民强,这和孔子的思想是不太一样,也可以说是相反。

怎么样能让人民长寿?

对人民注重礼的教育,让人民远离犯罪和疾病,人民就可以长寿。

孔子的这个执政标准被后人忽视了,没有一个政府把孔子的标准作为衡量政府成功与否的标准。

孔子的思想被后人曲解了,按照孔子的这个标准,还有多少个官员能符合,有多少人敢自称是孔子思想的传人。

现在是全世界都是把GDP和税收作为衡量一个地方政府工作好坏的标准,各级政府在做工作总结的时候都是把GDP和税收排在前面,税收高就是一个政府的主要政绩。

这说明各级政府都是很重视GDP和税收,但是老百姓对这些不以为然。

在中国历史上GDP最高的朝代是宋朝,有人测算过,按照现在的标准,宋朝人均GDP达2280美元,整个宋朝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65%。北宋的时候GDP占全球的80%,南宋的时候GDP占全球的50%。

按照GDP算,宋朝是中国历史最富有的朝代,但宋朝是一个充满内忧外患的朝代,人们的幸福感并不高。

如果按照孔子的标准,少征税才是一个好政府。

现在又提出一个幸福度指数,调查一个地区人们的幸福度来进行评比,这是一种进步,更接近孔子的思想。

如果觉得《跟着孔子学养生——搜刮民财的官员不是我孔子的弟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