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从“头”开始 疏通头部经络(梓涵堂)

2022-07-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繁忙的城市中,人们的时间都很宝贵,尤其是年轻人,很少有机会区做养生保养这种耗时的事情,但其实想要养生一点也不难,就比如——梳头。

女人的寿命比男人长,是因为梳理的头发更多?

梳头可以养生的理论在古代和现代医学,健康,生活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中医认为,头部掌管身体,五感和中枢神经系统,被称为“精明之府、诸阳之会”,它的健康关系着身体各个部位的健康。

梳理头发时,一定要贴住头皮,刺激头部的经络和穴位,达到活血通络的作用。隋代著名医生赵元芳早就提出,梳理头发具有疏通血管,祛风除湿,使头发不白的作用。养生书《青衣路》也提到,想要保持身体健康,一定要做两件事:梳头,洗脚。”古人在很早以前就告诉了我们梳头的好处。

有关健康和长寿的现代研究专家还发现,女性的寿命比男性长,可能和女性多梳头有关。

头部有50个与全身器官有关的穴位

中医认为,头部统领全身,乃诸阳所会,百脉相通。发为血之余、肾之华。

经常梳理头发可以使头部的经络气血液畅通,进而促进阳气上升,调节血液流动,达到阴阳和谐,改善视力,祛风,缓解头痛。

最好每天用木梳子梳头皮,直到头皮变热。对于许多忙碌的人来说,梳头是一项简单而不费事的动作。工具上,像我们以前使用的木梳子,角梳子都是很好的工具。

有些人容易感冒,应着重梳理经络中的膀胱经。而经常犯晕眩的人,最好多梳理督脉所在位置。反复上下梳理即可以缓解症状。

总之,想要简单有效的养生,梳头来疏通经络的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梳理习惯,长期坚持,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告别疾病和亚健康,保持健康和活力。

如果觉得《养生从“头”开始 疏通头部经络(梓涵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