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滥用保健品的危害远超你想象!

2022-07-29 分类:养生资讯

现在是一个微量元素的时代,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补钙、补充维生素、吃蛋白粉、喝药酒的生活。

尤其是家里上了年纪的长辈,身体感觉不舒服的年轻人,看到了就想买,就想吃。

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保健品吃多了会不会伤人?保健品吃了会不会没效果?

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

杭州陈先生53岁,患有脂肪肝,还特别容易感冒。为了提高免疫力,陈先生服用了一款进口复合维生素。

吃了一周后不见什么效果,陈先生决定加大剂量,从原来的1天1颗,加大到1天8颗。

过了不到一个星期,陈先生就感觉到乏力、胃口不好,之后还出现了小便发黄、皮肤发黄。

到医院检查,医生判断他已经严重到肝衰竭的程度,最终考虑是药物性肝炎,并很快锁定“元凶”——进口的复合维生素。

维生素又名维他命,通俗来讲,就是维持生命的物质。

是人体补充营养、生长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质,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健康有极重要作用。

但这么好的东西,吃多了也不好,服用过量,超出肝脏负荷,便会将其“累倒”。

身体是有自己性格的,坏东西多了他会难受,好东西多了他也会不开心。

哪怕是维他命这种身体必须的物质,短时间到体内的太多,也是负担。其它身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也是这样。

保健品并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

“补”不好,反而可能“补”出病

一般身体通过食物摄取营养,不会过量,毕竟食物还含有膳食纤维等成分,微量元素也不会完全被吸收到体内。

但吃维生素片、钙片等方式补充时,成分高度提纯,含量高又便于吸收,就一定要遵医嘱和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

滥补维生素可能“中毒”

脂溶性维生素可在肝脏储存,如果摄入过多,存在中毒风险。

图片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过度补钙:影响发育,可能结石

人体对钙的需求与年龄、性别等因素有关。更年期女性、老人和儿童在日常饮食无法保证摄入量时,建议咨询医生后补充,不要盲目贪多。

如果不缺钙还乱补,或者长期、过量吃钙片,不仅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还会增大肾结石风险。

“增强免疫力”保健品:有风湿病慎用

免疫力是身体抗击疾病的有力武器,并非所有人都是免疫力越强越好。

对患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免疫病的人来说,盲目进补,可能反而刺激免疫系统,诱发或加重病情。

乱用蛋白粉:当心伤肾

蛋白粉需要依靠肾脏代谢,乱用当心伤肾。

肾脏病患者不宜服用蛋白粉的同时,如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已出现肾脏损伤,服用蛋白粉前也要咨询医生。

长期喝药酒:注意防伤肝

保健药酒也并非人人能长期喝。酒精本身就对肝脏有一定影响,保健酒中还含有多种中药成分也需身体代谢,一般人应按包装上的推荐量服用。

如果肝功能不好者长期服用,可能带来慢性肝损害。建议肝不好的人,服药酒前咨询医生,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身体的代谢能力是有限的。

如果身体不缺,或者强行吃太多,只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加重身体的问题。

维生素还能吃吗?

一般的保健品用量都是基础用量,正常服用并不会对身体有进一步伤害。

但任何健康都不是靠捷径得到的,不能靠一小片维生素、或一个钙片得到身体的全部需求。

《黄帝内经》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中医提倡养生就是好好吃饭,好好休息,不过度消耗。

我们正常人,这些微量元素,身体偶尔有所缺少,但也不会差很多。

保证好的饮食习惯和丰富的饮食,早睡早起,不熬夜纵欲,过度劳累,也不用刻意去补充什么微量元素。

现代研究,如果能正常饮食,每天吃够13种食物,其中含5种蔬果就可获得足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没有必要刻意去吃一些保健品。

推荐大家尝试:彩虹饮食

彩虹饮食是美国癌症协会推荐的“彩虹原则”饮食方法,简单说,就是把蔬果分成5种颜色:红色、橙黄色、绿色、紫黑色和白色。

每一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植物营养,每种颜色的蔬果保健作用不尽相同。

“彩虹饮食”所倡导的就是在进食足量蔬果的同时,还需尽量搭配5种颜色的蔬果,确保一日当中能食用每一种颜色的蔬果。

这与中医说过的五色养五脏相似:

绿色养肝、红色补心、黄色益脾胃、白色润肺,黑色补肾。

中医对食物的看法比美国癌症协会的彩虹饮食更细节,健康的人要多吃五色的食物,而五色食物分别对五脏有好处。

当身体有不舒服时,我们就可以多吃两口某个颜色的食物(不要光吃一个颜色)。

但中西医对人体的认知不同,消化问题有关,中医认为这是脾胃的功能,可以多吃:

黄色食物:黄豆、牛蒡、薏米、韭黄、南瓜、苹果、蛋黄、小米、玉米、胡萝卜、地瓜等。

如果总心情不好可以多吃:

绿色食物:菠菜、西兰花、黄瓜、茼蒿、莴笋、荠菜、油菜、豆角、绿苋菜、青菜、苦瓜等。

两种情况,身体必须补一补

虽然正常情况不用刻意吃东西进补,但如果身体已经有以下两个小问题,还是需要调理一下的。

1、身体不吸收,吃了等于没有

有一种烦恼是脾胃不好,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差,每天胃口差不想吃东西,或者比别人吃的少,身体总是弱弱的。

或者吃的也不少,但身体总感觉不舒服,浑身没力气,总是犯困,出汗也多,容易腹胀、拉肚子,舌头胖大有齿痕。

中医认为这是身体脾胃虚了,这时候无论是吃任何食物,还是维生素、钙片等保健品,身体都不能完全吸收。

吃同样的食物,你只能吸收一半营养,身体自然越来越虚。

这时候想补充维生素、钙什么的,也要先把脾胃养好才行。

2、过度消耗,身体亏虚

如果总是熬夜,常处应激状态,或者用心学习,工作内容多,每天要做很多,还要思考很多事情,身体的消耗特别大。

或者放纵欲望,身体过度消耗的人也要先补一补身体,这时候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或其它进补方式。

生活中可以多按揉或艾灸中脘穴、足三里穴。

调理脾胃,增强身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能力,让食物的营养都能补到身体里面。

哪怕是吃维生素片,也要脾胃好了,才能更好的吸收,补足身体的亏虚。

最后借用倪海厦老师的一句话:橘子是神造的,维他命C是人造的。人造的比不上神造的。

当身体需要某些营养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先从天然的食物中去寻找。

很多朋友也都知道维生素、钙片等保健品不能超量,但有时候为了见效还是想多吃点。尤其是一些老人,对这些也不了解,很容易误吃。

今天的文也希望大家可以转给身边的人,理性看待保健品的使用。

如果觉得《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滥用保健品的危害远超你想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