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抗战时期,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出生美国的第一位新中国籍外国人

2022-07-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3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2019年9月25日的时候,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经过党中央、中央宣传部等等各个部门的批准提出的“最美奋斗者”的宣传的活动,其中有一名中国籍国外的获奖者显得是特别的显眼。

在这次评选活动当中,这位中国国籍的外国的朋友获得的评价是:“在最需要的地方,体现人生的价值”。

他就是马海德,原名是名沙菲克·乔治·海德姆,其祖籍属于黎巴嫩的人,在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国,属于一名阿拉伯裔的中国人。

在1949年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的时候,马海德立即是申请加入到了中国籍,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具有外国血统的中国的公民。

和普通人一样,这位远赴重洋的新中国第一个外国国籍的公民,其一生也是面临多次的选择的。

就是这样的一次次的选择当中,生动的诠释了一个人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在扎根中国的55年的时间的岁月里面,马海德的坚守和奉献,还有业广惟秦是其一生的真实的写照。

在1988年10月,马海德在北京病逝。临终前,马海德感慨道:“如果让我重新开始生活,我还是要选择这条道路,这是毫无疑问的”。

一、初识中国,医者仁心选择了留下了

在当时的社会生态的环境中,美国和中国相比较的话,确实是美国更胜一筹,很明显出生在美国的马海德更清楚这些事情。

1910年9月26日,出身于美国的纽约州布法罗布的一个黎巴嫩的家庭当中,在1927年的时候,考入到了美国的北卡罗纳大学的医学预科,开启了自己的学医的道路。

在1929年的时候,马海德在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开始自己自己的医学之路,为了加深自己对于医学的理解,在1931年-1933年的时候,马海德到了当时的瑞士日内瓦大学进行了临床医学的诊断学习,在1933年,成功的获得的了日内瓦大学的医学博士学位。

都说医者仁心,马海德在完成了自己博士学位以后,为了促进自己的医术的进一步进步,在博士毕业后,了解到当时的东方正在流行一种热带病毒,就和自己的两个同学一起来到了中国上海。

原本他们计划的时间是在上海停留一年的时间,但是当看到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和中华民国政府的腐败无能为中国普通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后,马海德做了其人生非常的重要的一个决定,那就是留在中国。

在以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马海德除了考察热带病的职业病和工人的营养不良有关系之外,还意识到的是中国的工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药物的治疗,更加需要的是吃、穿的问题。

马海德对于此次的社会状况的分析可以说是非常的到位和准确的。

随后在后来的考察和研究当中,马海德结识到了宋庆龄,在宋庆龄的鼓励下,马海德加入到了国外进步人士组成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和同为外国的进步人士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路易·艾黎、格兰尼奇等人建立了比较深厚的友谊。

在当时的大陆银行大厦内的诊所,一度成为了当时学习联络点之一。

从这个学习小组中,马海德对于中国社会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同时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同时也开始研究中国革命的问题。

多方知识和信息的交汇,令马海德认识到了除了现在这个充满的诟病的社会外,中国还存在另外一个世界,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

也是从这一刻开始,马海德便开始积极的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络,渐渐的,经过一段时间接触,我党也是了解到马海德确实是一位可以信任的朋友。

于是马海德的诊所,也就是现在位于上海市九江路111号的大陆银行的旧址,现在悬挂着的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历史建筑”的铭牌,成为了我党当时重要的联络站和开会的地方。

二、思想的进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和宋庆龄、知名外国人士史沫特莱等人接触和学习和为党组织做事情的过程当中,马海德的思想进一步的发生了变化。

在1936年的时候,基于前期的考察的工作的基础加上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熏陶的马海德参与与撰写并且公开发表了《上海镀铬业工人之卫生研究》,对于上海工人阶级的生活现状进行了揭露。

随着革命形势的不断的发展,在1936年春末的时候,中共中央需要一名医生和一个公正的记住去陕北

事实就是的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区的情况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宋庆龄推荐了马海德和埃德加·斯诺,其中埃德加·斯诺就是后来撰写《红星照耀中国》的美国记者。

人员确定以后,他们就从上海出发,先到了西安,在当年的6月份,到达了陕北地区中国工农红军临时驻地保安。

当时是由毛泽东亲自接待了他们,随后在周恩来的安排下,马海德和埃德加·斯诺在保安和苏区各个地方开始进行了参观和访问。

随后由于局势的不断的发展,埃德加·斯诺和马海德又随着红一方面军南下迎接在长征途中的红二、四方面军,在10月份,埃德加·斯诺和马海德见证了红军三个方面军在甘肃南部胜利会师的情形。

在1937年1月的时候,埃德加·斯诺和马海德随着红军又重新的回到了陕北的延安,马海德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

以极大的热情开始一边紧张的投入诊疗的工作,一边做调查报告研究,在此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马海德看到了陕北各个地区的医疗卫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且还写了一份关于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调查报告。

对于苏区的医疗事业的建设给出了很多的建议,毛泽东对于马海德的这一份报告是非常的满意的,特别是马海德那种敢于说真话的品格。

在经过了4个多月的采访以后,当埃德加·斯诺采访结束准备离开的时候,马海德表示说:“我决定留在陕北工作,要为中国革命事业作一些贡献”。

经过党组织的商讨决定,任命马海德为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卫生顾问。

1937年2月,马海德因为工作突出,加上积极的向党组织申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被批准加入后,马海德说:“从此,我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为一个客人置身于这场伟大的解放事业之中,我感到极大的愉快”。

因为那个时候,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在马海德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时候,周恩来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一定同意马海德的申请。

三、宝塔山下的中国籍的外国万能博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比较差,所以很多的革命先辈都有很多的隐疾。

马海德在抗战时期,不仅仅担任卫生部顾问,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职责就是保证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身体的健康。

马海德知道这是党组织对于其的信任,也深知这些领导人对于当时的党组织意味着什么,所以是非常的尽职尽责的。

毛泽东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由于特殊的斗争的环境,养成了白天休息晚上工作的习惯。

马海德针对此种情况,帮助其调整好了生物钟,还经常拉着毛泽东开展各项的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的体魄保证在指挥全国的抗战工作时候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在经过问诊以后,马海德发现了毛泽东有轻微的风湿性关节炎,就经常和毛泽东一起散步,增强肌肉的抗病的能力。

周恩来在抗战时期,有一次在骑马的时候,不慎跌落了,右臂被摔断了,马海德立即组织了当时在延安地区的印度的医疗队巴苏华等人进行了会诊。

经过观察发现,周恩来总理的臂顾雨禾很不理想,甚至右臂开始出现了肌肉的萎缩,看到这种情况,马海德除了非常的内疚之外,还是没有从困难中退缩下来,想尽办法帮助周恩来渡过难关,一直到中共中央决定送周恩来去苏联治疗为止

当时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也是马海德一个重要的病人,王稼祥因为在长期复杂和艰苦的革命斗争当中,积劳成疾,患有多种疾病。

马海德经过观察,对症下药,直到王稼祥完全康复为止。

除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之外,就像董必武、吴玉章、林伯渠、等等中共中央的领导同志都是接受过马海德的治疗的

马海德表示:“这些同志都是用自己的生命在为中国人民争取未来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保证他们的健康”。

四、结语

在抗战胜利以后,马海德选择了留下,继续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申请和批准,马海德经过周恩来的批准加入到了中国国籍。

他将全部的精力全部都投入到了新中国的建设当中,还协助我国组织了卫生部,并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解决性病和控制麻风病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在60年代的时候,中国政府宣布了旧社会留下来的性病在中国已经基本灭绝了吗,这和马海德积极的研究和治疗是不可分开的。

在去世之前,1988年,马海德还是坚持忍者病痛工作,在10月3日的时候,马海德的生命结束了

此文献给为新中国医疗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马海德博士。

参考:

中国新闻网:【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第一个加入新中国国籍的外国人为什么是他?

搜狐网:马海德: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

如果觉得《抗战时期,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出生美国的第一位新中国籍外国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