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进入雨水时节,节气养生,勿忘疏肝理气,做好健脾祛湿

2022-08-14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是24节气当中的雨水,中医认为在雨水时节,养生要注重疏泄肝气,扶正阳气,并且还要做好健脾祛湿的工作。春天是肝脏活动比较旺盛的时候,如果肝气郁结就会对脾胃造成损伤,所以春天在养肝的同时一定要搭配上保养脾胃。今天就随小编来了解一下春季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来做起。

进入雨水时节,节气养生,勿忘疏肝理气,做好健脾祛湿

1、晚睡早起,养肝气

这里做说的晚睡不是让大家熬夜,因为春天到来了,白天延长了,夜晚缩短了,并且大自然当中的阳气渐长,所以人想要得到健康的身体就应该顺应大自然,减少睡眠的时间,平时可以晚一些睡,最好早起进行锻炼。不过在春天早晚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不仅要注意保暖,运动也不要过于太激烈,否则会过度消耗身体当中的阳气,从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过剩出现上火和发热的症状。为了能够让肝气慢慢的上升,在早晨起来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等比较舒缓的运动。

2、饮食少酸多甜,养脾气

春天阳气会大量生发,在这个季节饮食上应该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的食物才能够避免阳气外泄。否则可能会导致肝气过旺而对脾脏造成损伤。所以在春天的时候保养肝脏要以调和肝气顺畅为主,同时还要避免脾脏受损。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的饮食,少吃酸的食物,可以适量的增加甜味食物的摄入,可以起到滋养脾脏之气的功效。

3、适当春捂

虽然春天来了,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寒气还没有彻底的褪去,为了能够促进阳气生发,此时人们身体内气体调节的功能跟不上天气的变化,如果不能做好保暖工作就会导致伤风感冒。而且在春天忽冷忽热,人们稍不注意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在春天适当春捂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脚和头要作为春捂的重点。做好足部头部和颈部的保暖工作能够有效的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

4、可以通过艾灸来疏肝健脾

艾灸是我国传统的一种保健方法,就是将艾条点燃对准人体相应的穴位进行熏灸。选择艾灸的方法来保健身体,可以激发经络之气,达到调整阴阳的作用。并且艾灸还具有疏泄肝气,健脾祛湿的功效。

今天的健康小常识小编先与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您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非常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

如果觉得《进入雨水时节,节气养生,勿忘疏肝理气,做好健脾祛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