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又一“骗局”被揭开,遍地都是“智商税”?

2022-08-17 分类:养生资讯

前言

如今,很多人都有晚睡的习惯,尤其是年轻人,简直是每天都在熬夜。虽然人们都知道熬夜的危害,但是年轻人却依旧控制不住自己,把熬夜当正常生活来过。其实对于熬夜这种现象,大多数人都是能够理解的,毕竟现在的生活压力很大,年轻人正是奋斗拼搏的年龄,白天一整天都处于紧张的工作中,甚至经常需要加班,几乎没有娱乐时间,所以将休闲放松的机会安排在了晚上,那么难免就出现了熬夜的情况。

当前年轻人虽然普遍熬夜,但是他们也十分重视养生,对保健品、补品的需求逐年增加。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95后和00后比中老年人群,更害怕突然猝死。

保健品市场的水很深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发现年轻人喝养生茶、吃燕窝。比如,有一直播间推荐的即食燕窝,4000件燕窝在几秒钟内就售罄。不难看出年轻人对养生的注重以及对高端保健品的喜爱程度。事实上,大家都知道,保健品市场的水是很深的。

大部分人对保健品的效果,都是从广告中或者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了解的,我们作为普通老百姓,是无法通过实验对比、成分研究等一些科学的方法,来了解保健品优劣的。于是便给了保健品经营商通过过度宣传,甚至虚假宣传来获得消费者“青睐”的机会,甚至有些保健品因其广告宣传而一夜走红,引得消费者争相购买。

以冬虫夏草为例,因其冬夏不同形态的特性,而被人们所关注,甚至近些年传出,冬虫夏草中含有的独特成分虫草素,具有抗癌的功效,一时间使得冬虫夏草的价格一路飙升。但据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只是普通草药,并不含虫草素,因而也就没有抗癌作用,“仙草”神话被推翻的甚为彻底。

受女性喜爱的燕窝

继冬虫夏草后,前面提到的几秒内销售4000件的燕窝也“翻车”了。这就是著名主播辛巴直播带货销售假燕窝事件。据称,辛巴直播带货的燕窝其成本价仅4元,售价却为40元。大家不难算出,这其中的利润有多少吧?他所卖的燕窝产品,其主要成分是蔗糖、碳水化合物和唾液酸,这能是营养品吗?充其量算是糖水饮料。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保健品销售的大国,燕窝的年销售量达到150亿之多,可见燕窝的受欢迎程度。在燕窝市场中,即食燕窝因其食用方便、便携等优点,在近几年,显得极为的出彩。据了解,25岁至35岁的年轻女性是燕窝的主要消费者,毕竟永葆青春是每一位女性的梦想。

为维护燕窝的“高端”形象,营销商在其产品的广告以及代言人身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例如,最为大众熟知的即食燕窝品牌:“燕之屋”。据称,该产品所投入的广告宣传费,高达1亿元;而另一燕窝品牌“小仙炖”,更是邀请到那英、谢娜等知名女星,为其产品进行宣传和代言。

保健品的功效

在所有的保健品之中,燕窝因被赋予了“皇帝专用食材”的属性,才使得消费者纷纷对其趋之若鹜。但是很多消费者,对于燕窝究竟是什么,燕窝又有哪些功效,并不清楚。

其实燕窝的主要成分是雨燕和金丝燕所筑的巢穴,而燕子唾液中含有的唾液酸,有促进大脑神经发育,提高免疫力和记忆力的功效。但通过专业的营养测定后,我们得到结果却令人十分诧异。

在蛋白质补充方面,鸡蛋才是最优质的蛋白补充食材,而非燕窝或者海参。而唾液酸,广泛存在于人和动物体内,也没有其盛传的特别功效,吃奶酪或猪脑都可以对唾液酸进行补充。由此可见,燕窝的功效及价格实在是名不副实。

市场上出售的燕窝是真是假,我们普通老百姓无法辨别。虽然说真品干燕窝的蛋白质含量在能够达到50%左右,而唾液酸含量也能够达到10%,确实是有一定的滋补效用。可当前市场上在售的燕窝,毫不夸张的说有90%是不合格的,价格昂贵但却没有任何效用

结语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燕窝,大部分是由燕窝罐头制成的,其营养价值很低。说白了,绝大多数的燕窝,只是华丽包装的糖水。你还在买燕窝吗,还在为了所谓的“养生圣品”交智商税吗?与其花费高昂的价格去购买不知道真假的燕窝,倒真的不如吃一颗物美价廉的白水煮鸡蛋更为划算。

如果觉得《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又一“骗局”被揭开,遍地都是“智商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