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又一产品“骗局”被揭开,遍地都是智商税?

2022-07-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前言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非常注重养生。在养生意识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补药补酒与此同应运而生。尤其在经历了一些比较特殊的医疗问题之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不断提升。尽管如此,但在现实之中却有不少人经常熬夜加班或者玩游戏,即便是明知道熬夜有害健康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控制自己。

在近些年来随着现代人的经济压力以及生活压力不断提升,很多人白天工作一整天时间,晚上还需要加班熬夜。熬夜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的情况下,并不意味着人们不注重养生或者是没有去养生,反而使不少人加入养生的队伍之中。这也是为什么近些年来出现各种保健品和高档补品一次次突破一次次突破销售业绩的关键原因。

从之前的相关组织调查机构显示数据,就连一些00后都开始注重养生,更何况一些中老年人,毕竟这些年的亲人更害怕突然发生猝死。

说到养生,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食物养生方法,比如枸杞或者是燕窝等等。在购买养生产品,是不少人会通过网络直播间的方式了解一款产品,并且做出消费行为。据了解,曾经在一位女网红的直播间,仅用了几秒钟时间,有4000件燕窝即食产品销售一空。

养生领域的骗局

在养生保健产品日渐畅销的同时,也让人们不得不注意到保健产品背后存在很多潜规则,人们在购买这些高档养生产品的同时,并没有去验证这些产品是否真的有效。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受到他人的鼓舞或者是受到广告宣传的影响,再没有了解产品真实功效的情况下,盲目消费。

有不少厂家或者是销售员,他们正是充分借助消费者的这类心理进行过度宣传,以此赢得消费者认可,并助长了一大批保健产品成为市场新秀。直到这些产品被爆料出根本没有养生功效的时候,人们才纷纷感叹原来是交了“智商税”。

在众多养生产品中,冬虫夏草可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类型,这类补品畅销了许多年,据说在这类补品中含有的虫草素,能帮助人体有效防范癌症的发生。就是这一功效,让冬虫夏草的价格居高不下,最高创造了每千克1.6万的记录。

不过,在科学家研究冬虫夏草的过程中,发现这种产品里边并没有所谓的虫草素以及喷司他丁,关键是这种产品根本没有什么抗癌功效,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草药。研究结果一出,曾经被视为神仙草的产品瞬间降价。

燕窝的真实销售情况

经过科学验证之后,养生界的很多产品纷纷被证实,没有之前宣传的那些功效,比如曾经被视为天价补品的燕窝。燕窝产品一直深受众多女性青睐。但是某著名网红在售卖假燕窝事件中,将原本只有4块钱成本价的燕窝提升到40元,其利润率达到了900%。

后来有研究者检测发现,在这位网红售卖的燕窝中有4.8%的蔗糖含量,说白了就是一种糖水饮料。这件事情被爆料出来后带货销售燕窝的网红被封杀,同时也让人们关注到了燕窝市场的真实情况。

据了解,燕窝是整个保健品市场中销量比较高的产品,在市场规模有3,000亿的情况下,这类保健产品占据150亿元。尤其在近些年来出现的即食燕窝,其销量更是呈现每年上涨的趋势。

网红产品畅销的原因

深入了解网红产品之所以畅销的原因,可以总结出此类产品畅销的关键原因在于营销手段。有不少燕窝品牌为了维持高端形象,在品牌广告和代言方面投入巨资,除了邀请当红明星代言之外,还通过众多知名明星的社交平台进行宣传,因此,对年轻群体产生极大影响。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在燕窝中含有唾液酸,这种成分是能促进大脑神经发育的,可以提升记忆力,并且还可以帮助人体建立更强大的免疫功能。但大多数消费者根本就不清楚这类产品其实就是雨燕和金丝燕分泌的唾沫,再加入其他一些物质建造的巢。

有研究者发现,燕窝里面含有的蛋白质含量也没有鸡蛋的多,就连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唾液酸对人体也并没有太多的益处。这种物质在人体以及动物体内大量存在,如果想补充这种物质的话,可以选择奶酪或者猪脑。

总结

这些年来受到网络营销的影响,出现了很多网红品牌,这些品牌总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崛起,其销售价格完全超越了本身的价格,而助长这些网红产品畅销的原因在于人们越来越强烈的养生意识,在养生观念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很多人失去理智,不能分辨到底是在交智商税,还是真正买到了对身体有益的保健品。

如果觉得《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又一产品“骗局”被揭开,遍地都是智商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