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发布:仅三成白领购买健康险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国家正式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战略规划的背景下,智联招聘联合微医发布职场人健康调研,日前正式发布《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

其中发现,仅二成白领认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男性优于女性;仅四分之一白领“心态好”,高收入群体比较分裂;93.4%的白领认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来源于职场,远超家庭、情感困扰;职场人认为“一觉泯恩仇”,女性更喜欢通过倾诉解压;六成白领认为颜值就是生产力,年轻重颜值,年长重内在;白领主要尝试医美项目为美肤与割双眼皮,过半白领对效果满意;职场人最渴望改善体质和睡眠;六成白领有运动习惯,高薪人士健康习惯更好;过半白领注重养生,泡脚是标配;仅三成白领购买健康保险,年轻人购买率较低;四成职场人会定期体检,七成由公司组织;白领求职注重健康福利,仅三成多公司提供健康福利;健康福利以体检为主,补充医疗位列第二。

具体来看,白领普遍担心患上颈椎病,心理健康优先级提升。在健康信号不乐观的情绪中,白领们也有各自的担忧,调研数据显示,白领们最担心的问题是颈椎、腰椎疾病,久坐族和低头族们体感深刻。其次引起警惕的疾病是内分泌失调,有一半的受访者选了这一项。内分泌失调看起来抽象,但它带来的影响却十分头疼,比如过劳肥、便秘、痤疮、情绪暴躁以及生殖系统的问题等等,这一问题也在年轻群体中更受重视。此外,心理疾病也得到更多白领的重视,排在第三位,比眼部疾病和肠胃疾病更加突出,成为诸多白领防范的健康威胁,好的心态也成为生活质量的大前提。

设计怕脱发,广告人担忧心理病和肠胃病。基本没有生活、经常熬夜赶方案想创意的市场/公关/广告人员更担心心理疾病和肠胃疾病。设计人员比其他职位人士更担心眼部疾病和脱发,这与设计整天对着电脑、绞尽脑汁挖掘创意的工作日常息息相关。法务人员则更担心心脑血管疾病,这与其工作中经常紧绷神经、总是处理棘手问题有关。

同时,近几年肺癌和高血压越来越高发,且趋年轻化。3成以上白领深陷健康危机,认为自身健康状况差,从就医数据看,不少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健康的头号杀手,但在日常观念普及上还没有得到广泛认知。根据微医平台2015年至今患者的挂号大数据显示,在高发病排名中,月经不调始终排名第一,成为长期困扰白领的第一大疾病。这与女性的健康状况不及男性互相印证,女性由于天然的生理特点,在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状况下,这一问题已经十分普遍,也困扰着她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湿疹、甲状腺结节等疾病排名逐渐上升,患病人数也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肺结节、肺癌、高血压等疾病已经悄悄爬上了2019年上半年高发病前五的榜单,且患者数量增加明显。除了患病数量增加,这类疾病还呈现年轻化趋势,患者的平均年龄在逐渐下降,从2015年到2019年上半年,两类疾病患者的平均年龄分别减少了0.73岁和0.92岁。

报告认为,白领健康管理任重道远。首先,职场人最渴望改善体质和睡眠;六成白领有运动习惯,高薪人士健康习惯更好;过半白领注重养生,泡脚是标配;七成白领每年健康投入在10%以下,主要用来买保健品。

报告显示,仅三成白领购买健康保险,年轻人购买率较低。健康类商业保险的购入意愿,与白领的收入水平呈正相关关系,调查显示,收入越高的职场人,购买健康类商业保险的比例越高,月薪在2万以上的职场人购买比例达到了45.5%。

同时,四成职场人会定期体检,七成由公司组织。这说明,定期体检是监测健康状况的唯一手段,但这一行为却未能普及。数据显示,仅42.1%的职场人会定期体检。在定期体检的人中,7成由公司组织,因此,公司若将体检作为一项福利,对全社会的健康水平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如果觉得《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发布:仅三成白领购买健康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