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6款适合春分前后吃的春菜,鲜美又应季,防春燥少感冒

2022-08-23 分类:养生资讯

春分前后|这6种春菜记得吃,清热防春燥,春天少感冒!

关于春分,素有“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的说法,而正因为“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昼夜和寒暑平分,人们也应该适当的调整一下起居饮食,来保证身体健康~

春天虽然很温暖,但是干燥多风,或多或少会带给我们一些不适,比如皮肤干燥、肠胃不适、风寒感冒、甚至心情烦闷等等,因此,在饮食上就要注意偏清淡一些,及时清除体内的积热,避免春燥伤身。

时令蔬菜是春季养生首选,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各类蔬菜营养丰富,口感清新脆爽。讲求时令的春菜们尝鲜期很短哦,想吃可得抓紧了。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6种当季春菜,不能出门踏春,那就用美食来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把春天的味道吃到肚子里。

1、荠菜,春季补钙首选

荠菜是我国分布最普遍的春菜之一。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备,又绿色纯天然食物,荠菜的营养十分丰富,特别是钙含量,比牛奶还要多两倍~

注意:野菜类一般草酸含量都比较高,为了食用安全,建议烹饪前先用沸水焯烫一下,吃起来口感也更加美味。

食谱推荐:[ 芥菜鲜肉包 ]

荠菜口感清香,一般比较适合和荤食搭配食用,就比如和各种肉馅搭配。这种做法既能减少芥菜营养的流失,而且荤素搭配,营养全面。

2、荸荠(bí qí),可代替部分主食

有的地方也叫马蹄、水栗,另外还有着“地下雪梨”和“江南人参”的美称,清脆可口,味甜多汁,营养丰富,因为它的淀粉含量丰富,可以代替部分主食哦~另外,数据证明每100g荸荠肉里含有84g水分,所以非常适合用来做成饮料喝,搭配雪梨、蜂蜜一起调配,会是一道清肺又润燥的健康饮品哦!

注意:有的地方喜欢生食荸荠,但是那样其中的淀粉不能被完全消化,容易引起胀气,而且荸荠属于寒性食物,且生长环境并不是非常卫生,因此尽量不要生食,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要更加注意哦,还是建议大家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食谱推荐:[ 酸甜荸荠 ]

春天应季的荸荠,加上刚上市的菠萝,口感酸甜,每吃一口都是春天的味道。

· 食材清单 ·

荸荠5个,鸡胸肉200克,红色彩椒半个、青椒半个,菠萝100克,姜3克,米醋10克,白糖20克,食盐3克,清水20克

· 做法 ·

1、鸡胸肉加5克玉米淀粉和少许食用油抓匀腌制10分钟,菠萝和荸荠去皮切块,青椒和彩椒切块,生姜切丝备用。

2、热锅热油倒入鸡胸炒到变色后盛出。

3、另起一锅,热锅热油炒香姜丝,放入荸荠炒一分钟后,倒入鸡丁和青红椒翻炒均匀。

4、最后加入菠萝,倒入米醋、白糖和清水的混合料汁,食盐炒匀即可出锅。

3、春笋,缓解便秘就吃它

春笋其实就是春天立春后挖的笋,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又因它多种多样的吃法都非常鲜嫩清香,又被称为“山八珍”之首!春笋的笋肉中膳食纤维丰富,是普通蔬菜的两倍,适当的食用一些春笋,可以促进我们的肠道蠕动,对便秘有一定的帮助哦。

注意:春笋也是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春笋前可以用淡盐水将其煮开3-5分钟,再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制。这样既可以除去草酸,也可以除去春笋苦涩的口感,菜肴味道更加鲜美哦~。

食谱推荐:[ 鲜笋香菇肉包 ]

和荠菜类似,无论是笋类还是菌类,和肉食搭配食用味道更鲜美,用春笋、香菇这两大“鲜味”代表剁成的馅儿,甭提多美味了!

4、香椿,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三月份一般是头茬儿香椿刚刚上市的时候,此时的香椿芽叶未舒,颜色紫红,香气浓郁,正是“吃春”的好时候。

注意:香椿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都比普通蔬菜要高,所以吃香椿一定要焯水、每次食用不能超过100g(大概2颗鸡蛋那么重)。

食谱推荐

关于香椿的吃法,虽然也挺多,但是最受欢迎的莫过于这三种:炸香椿鱼、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

5、豌豆苗,蔬菜中的蛋白质小能手

豌豆苗是蔬菜中蛋白质含量很高的一种蔬菜,比常见的黄绿豆芽都要高。豌豆苗味清香、质柔嫩、滑润适口,色、香、味俱佳。用来热炒、做汤、涮锅都不错哦。

注意:买豌豆苗的时候要注意挑选,不要买到老的,否则影响口感。

食谱推荐:[ 上汤豌豆苗 ]

豌豆苗与精瘦肉丝一起做汤,营养互补,滋味鲜美。

豌豆苗250g,瘦肉70g,蒜头2瓣,浓汤宝 30g,水、油、盐、白砂糖 适量

1、豌豆苗洗净捞出沥掉水分;

2、蒜头洗净拍扁、瘦肉洗净切丝;

3、锅中热油,放入蒜头炒香后加入肉丝炒至变色;

4、浓汤宝和适量水加入锅中,大火烧开;

5、豌豆苗放入锅里,煮五分钟左右;

6、最后加入少许盐和白砂糖调味即可。

6、马兰头,最具春味儿的野菜

漫山遍野的马兰头冒出尖来,春天就到了~

注意:马兰头应该是这些蔬菜中赏味期最短的,大概只有20天左右,想吃咱们就抓紧哈。

食谱推荐:[ 马兰头拌香干 ]

马兰头和香干是极配,鱼呀、肉呀吃多了,正好吃它刮刮油。

马兰头500克,香干6块,盐适量,糖少许,蒜末、少许

1、马兰头洗净,焯水。

2、香干切碎。

3、焯过水的马兰头,过冷水,挤干水分,切碎。

4、锅内放油,放入蒜末炒香。

5、熄火,放入香干,马兰头。

6、放入,生抽,盐,糖,拌匀,开吃~

虽说春菜的赏味期不长,但想要留住他们也不是不可能哦。像是这种叶菜类和春笋,我们可以焯烫好之后,攥干水分,装进保鲜袋里,然后冷冻起来。大概可以保存半年哦,吃之前拿出来正常解冻,进行烹饪就好了。

如果觉得《6款适合春分前后吃的春菜,鲜美又应季,防春燥少感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