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了 这些习俗和养生知识快收好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10月23日7时0分,“霜降”至。“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气候由热转寒,有“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的说法。

那么,杭州是否会出现降温?“霜降”有哪些习俗?这时节要如何养生?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对于杭州人来说

见到初霜也许还早

“霜降”节气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但对于杭州人来说,见到初霜也许还早。

杭州气象台表示,接下来将有大把大把的秋日暖阳献给大家——放眼望去,23日至28日杭州全是大晴天。

里尔 摄

但暖阳下,冷空气造成的降温也不容小觑。10月23日,杭州的最低气温比22日有明显降低,预计只有11℃左右;24日早晨10℃,山区更是会低于10℃以下。

显然,这个温度已经不太适合秋冻了,大家还是穿上外套比较妥当。

吃柿子、赏菊、赏红叶

这些“霜降”习俗你都知道吗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在“霜降”时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杭州也不例外。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基本上就能满足人体当日所需维生素C量的一半。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此外,“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霜降”过后,枫树、黄护树等树木开始渐渐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不如趁着秋高气爽的好日子去欣赏美好的秋色吧。

“霜降”养生

护好身体三个部位

·护膝暖足

“霜降”时节,渐入冬寒,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容易出现腰腿痛等疾病。此时穿衣不宜露膝,同时要注意护足,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以免足部受凉。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护养脾胃

此时节天气转凉,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要注意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板栗、花生等。栗子熟吃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以及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等症状尤其适宜。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护肤是关键

“霜降”前后,皮肤的新陈代谢水平开始下调,汗腺分泌减少,皮肤水分含量下降,加上气候干燥,会导致角质层的保水能力下降。养护皮肤要记得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另外,要记得选择温和的洗面奶,洗脸后一定要及时吸干水分,以免水分蒸发加速皮肤干燥。

编辑 李俪

内容综合自浙江发布、杭州发布、

杭州天气、浙江新闻客户端等

如果觉得《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了 这些习俗和养生知识快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