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迎冬小雪至|养生习俗全攻略,值得收藏分享!

2022-04-01 分类:养生资讯

“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天悦湾推出二十四节气养生,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气候的变化,有效地保养身体,从而防御疾病的侵害,收获健康和长寿。

冬季,一共六个节气分别为: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2020年11月22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

这个时节天气渐冷,中原地区已经出现初雪,小雪是真正意义上的冬天的来临。小雪节气也意味着寒冬的开始,寒为阴邪,容易损伤肾阳,尤其对于老人和小朋友来说,生理机能差,不耐寒温,所以下面这些养生知识一定要记牢!

【小雪养生】

“调情志,养好肾,去内火”

一、起居调整

人体的阳气与自然界的阳气节律同步,由于人与天地阴阳是保持协调统一的关系,冬季昼短夜长,所以我们也应该与之同步,早睡晚起,这是符合养生之道的。

二、调养精神

要顺应自然界变化和避免邪气的侵袭;对内,要谨守虚无,心神宁静。即思想清净,畅达情志,使精气神内守而不失散,保持人体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

三、养生妙招

小雪时节,降温明显。大自然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由此转入严寒的冬天。在这时候,泡进热腾腾的温泉里面不仅仅是很舒服的事,而且泡温泉还能治疗疾病,常泡温泉可以软化角质、柔嫩保湿肌肤。

【饮食推荐】

饮食宜忌:宜温热、减咸增苦的食物。

【节气粥方】核桃山药粥、 桂圆黑米粥(配料:桂圆、莲子、黑米)

【节气汤方】羊肉白萝卜汤

【时令食材】肉、牛肉、鸡肉等;腰果、山药、白菜、栗子、白果、核桃、香蕉。

【小雪习俗】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晒鱼干

小雪节气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糍粑

糍粑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欢迎您把这份“小雪”养生习俗全攻略分享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 侵删

如果觉得《迎冬小雪至|养生习俗全攻略,值得收藏分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