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来到亳州,最不容错过一场药膳盛宴,美味与健康皆不可辜负

2022-08-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国既是医药大国,也是美食大国。而医药与美食相结合,就变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药膳,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两者相辅相成,产生了“1+1>2”的效果。

药膳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列女传》,其中有“母亲调药膳思情笃密”这样的字句。《宋史·张观传》亦有“蚤起奉药膳”的记载。

追根溯源,早在上古时代,中国就出现了药膳的苗头,比如说《黄帝内经》中的“汤液醪醴论篇”,汤液指的是汤煎剂,醪醴指的是药酒,堪称药膳界的鼻祖。

真正开药膳之先河的,却是“百家宗师”姜子牙,其创制的太公望红焖鸡,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随着历朝历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食材跟药材完美搭配,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讲究健康养生的年代,药膳以其独特的功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既然来到赫赫有名的药都,又怎能不来一顿极富特色的药膳大餐呢?

亳城古道三曹路店以“法古遵时”为前提,依循二十四节气,独创“节气养生,辩证施膳”养生法则,将药膳养生菜与亳州本帮土菜完美融合,不仅讲究精致食材和中药材的搭配,更讲究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动。

古道芍花鸡为该店的招牌菜,亦是一道风靡当地的特色药膳,选用一年左右的小公鸡,粉色的芍花点缀其间,再配以石斛、人参、大枣、虫草花等名贵中药材,使得鸡肉中融入药香,汤中充满鸡肉的鲜味,养眼又养身。

曹操鱼头则是一道传统名菜,以花鲢鱼头为主料,再加入天麻、川芎、茯苓、当归等药材,具有祛风止痛、健脑提神的功效。据说,曹操当年得了头风病,专门请华佗给自己医治,华佗原本打算做一个开颅手术,但被生性多疑的曹操拒绝了。华佗无奈之下,只好选用食疗的办法,创制了这道名菜。

桑葚秘制肉乃是亳州十大金牌药膳之一,靠桑葚自有的颜色为肉上色,同时辅以黄精、黄芪、人参等药材,使得肉中浸入淡淡中草药香味,软糯适口,肥而不腻,并且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的作用。

阿胶牛腩选用上好的阿胶和牛腩,香嫩滑口,营养丰富,并且具有补益肝肾、强筋健骨、补气补血的作用。

陈皮兔肉是一道以兔肉、陈皮为主要食材制作的荤菜,蛋白质含量极高,兼具补中益气,理气化痰的功效。

砂仁煮羊肚主要由砂仁和羊肚组成,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至羊肚熟透,具有温中和胃、消炎止痛的功效。

粉蒸枸杞苗是一道比较有特色的凉菜,以枸杞的嫩茎叶为主料,具有清热除烦、滋阴明目的作用。

水晶薄荷同样颇具特色,由薄荷与蛋丝组成,清凉爽口,具有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

金瓜百合则由南瓜和百合组成,颜值超高,甘甜味美,具有清心润肺、安神定志的功效。

一草一木的生发,都是生命的悸动,也是每个人对春天根深蒂固的味觉记忆。

药材与食材创造性地结合,取药物之性,用食物之味,寓养于膳,将幸福留藏心中,用味蕾感受春天的美好。

如果觉得《来到亳州,最不容错过一场药膳盛宴,美味与健康皆不可辜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