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钟南山教授呼吁大家关注健康 谨慎进食

2024-02-07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15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钟南山教授是中国知名呼吸疾病专家,他一直致力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与防控工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强调了重视健康的重要性,特别提到了饮食习惯的影响。钟南山教授呼吁大家要注重饮食健康,不要过度饮食,避免吃得过饱。他指出,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肥胖和代谢疾病,影响健康。此外,钟南山还强调了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性,包括禁烟、保持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等。钟南山教授的言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提醒了人们要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注重饮食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等专家介绍了“抗疫”情况

新冠肺炎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钟南山表示,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往后很重要的是,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冠状病毒并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现在还没有这种证据。下一步是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病毒源头还不清楚

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钟南山说,源头和疫情发生地不是一回事。“HINI是首先在墨西哥发生,你能说是墨西哥病毒吗?

新冠肺炎先发生在武汉,不等于源头在武汉,这是科学问题。在搞清楚以前,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疫情发生在中国,源头不一定在中国。中国已经进步了很多,特别对病毒的家系、病毒的进化,将来(通过研究)会有答案的。”

新冠肺炎病毒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

钟南山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新的病毒,给我们很大的教训。这个世纪已经出现三次冠状病毒疫情。SARS,MERS,和这一次的新冠疫情。恐怕是从这个世纪,人类才感受到冠状病毒对人类的影响。

SARS,病死率10%;MERS,接近30%;新冠病死率世界范围区别大,均值1-2%。除了引起细胞损伤,还引起免疫系统的破坏,造成炎症的发展。

输入病人传染性很强

仅抗体筛查不够

中国的患者越来越少了,不过世界的患者越来越多了。

对此,钟南山表示,中国采用了最强的干预,围堵疫情最高的武汉地区,全国联防联控,两个星期就达到peak(高峰),然后就往下走了,现在已经恢复到爆发前的状态。现在欧洲日本采取15天的办法,是对的。针对输入病人,现在绝大多数国家是第一波,特点是传染性很强。一些新冠感染者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就有传染性,所以对输入性病人要非常注意,加强检测。

钟南山还指出,对输入性病例要高度注意,建议不要只看症状,要做核酸检测,只是抗体筛查不够。

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方法

美国据说9月用在人身上,估计中国不会差太久

钟南山表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方法。

“疫苗是解决疾病最根本的方法,我们出生要接种百日咳、脊髓灰质炎等疫苗。脊髓灰质炎有25%的死亡率,但疫苗解决了问题。”

中国在五个方面开展疫苗研究,第一个就是全病毒疫苗,第二个是mRNA疫苗,这在美国已经开始用在人身上了,中国发展得也很快,药理学得有效性、安全性都过了,很快将在人身上做实验。

美国据说9月份就可以用在人身上,中国我估计前后不会差太多。

要重视健康,不要吃太饱

免疫力是身体健康的保护伞,提高免疫力,有助于我们更好抵抗新冠病毒。为提高国民健康,钟南山院士说:“我自己的体会,到现在还能为社会干点事,也不太糊涂,关键是健康的身体。”

“健康是人的本钱。健康是需要投资的,这一点我比较早就认识到。我年轻时就很喜欢竞技体育,工作以后注意到健康锻炼。”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钟南山公开了自己83岁“还不糊涂”的秘诀:

锻炼是第一要素;

第二是心态: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

第三个不要吃太饱:我从来不会吃太饱,早餐很重要。

对此,网友表示

听钟南山院士的话

做好防护还要坚持锻炼

白白胖胖的同时

身体也要棒棒哒!

实习编辑 | 白马君

编辑 | 艾回君

来 源丨广州青年(ID:gz_gqt)综合整理自:咩事(ID:nangdugz)、广州日报(ID:guangzhoudauly)、南方都市报(ID:nddaily)、图片来源花城FM客户端

转载请注明 | 广州青年

如果觉得《钟南山教授呼吁大家关注健康 谨慎进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07 08:15张铁[澳门网友]220.232.72.208
    钟南山教授的呼吁提醒了我,健康不能忽视。
    顶1踩0
  2. 2024-02-07 08:01枫荻[黑龙江省网友]203.156.214.135
    @样。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谢谢钟南山教授的关心。
    顶2踩0
  3. 2024-02-07 07:47样。[甘肃省网友]203.8.220.10
    听了钟南山教授的话,我要更加注意饮食安全了。
    顶0踩0
  4. 2024-02-07 07:32海玉[山西省网友]203.29.2.12
    谨慎进食是最基本的健康保障,感谢钟南山教授的提醒。
    顶5踩0
  5. 2024-02-07 07:18easy真[山西省网友]203.19.111.130
    钟南山教授真是个好医生,关心我们的健康。
    顶3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