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如何从唇色判断脏腑健康?中医教你一次性看懂,省下不少钱

2022-08-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还记得以前生病时,去老中医的诊所,看看脸色,伸伸舌头,把把脉,得了啥病就判断出来了。如今却是各项繁琐的化验,无休止的检查,朋友总是说:“技术进步了,医学却倒退了!”

就从诊断的手法来说,确实中医更胜一筹,但也不能否定现今高科技的手段,毕竟这些方法能够更准确的判断出身体内在问题,也有积极意义。两者结合,对诊断也许更好。今天就教给大家从唇色来初步判断脏腑是否健康的方法,学会了也许能帮你省钱。

在中医看来,嘴唇的颜色和脏腑是对应的,也许是经验总结,也许是其他因素,总之这种对应关系,确实很神奇。一个健康的人,嘴唇颜色是红润有光泽,这意味着身体内气血调和,五脏各居其位。颜色变了,说明脏腑就有问题了。

简单概括如下

嘴唇颜色鲜红,说明心火过旺,多是热证所致。一般持续高烧的患者,嘴唇颜色会成这种颜色。心火旺,说明内热多,内热多的人,睡觉也会有口干口苦问题,同时伴有嘴里长疮,心生不安,失眠等。

嘴唇发青,说明有血液淤堵,肝藏血,肝内有疾,嘴唇就易出现这种情况。血液淤堵,也可能是寒气所致,受寒的人,嘴唇也会有青紫色。长期抽烟喝酒的人要注意是肝的问题,平时不注意保暖,体质虚寒的女性,要注意寒气过重。

嘴唇偏黄,暗示有虚证,虚证中常见的就是脾虚。脾虚的人,谷物精微不化,全身无营养补充,脸色发黄,嘴唇偏黄,都是常见情况。脾虚之人,还会有身材臃肿、肢体乏力、吃不下饭等问题。

嘴唇蓝紫色,说明肺有疾患,经常吸烟或者生活在污染严重环境下的人,或者是家中的主厨、经常被动吸二手烟的人,都要当心肺存在疾患。相对其他的唇色而言,蓝紫色暗示的疾患更严重。

嘴唇周围有一圈黑色,说明肾气有亏损,经常会表现出两腿如石头一般沉重,难以抬举,每天尿尿的次数明显增多。

针对这些问题,可一一调理

心火旺的人,要多吃清热降火的食物,夏季可多吃绿豆汤、凉茶,水果方面可多吃雪梨、甘蔗等,少吃油炸熏烤类食物,不吃生内热的芒果、木瓜等水果。

肝有疾,要护肝,每天不可熬夜,不可过度饮酒,多吃荔枝、柠檬、木瓜、乌梅等食物,可养肝护肝,护肝气,保肝血。

脾若虚了,以健脾为主,兼顾防湿,一方面可多吃红枣、淮山药、薏米、鲫鱼、红薯、龙眼、栗子等食材健脾,一方面要保持室内环境干燥,不在湿气重的环境中待太久。

肺不好,要清肺,首要任务就是戒烟,其次食用一些清肺食材,清理肺毒可选择黑木耳、柠檬、薄荷、白萝卜、百合等食材。

肾气虚弱,一样可食补,饮食要清淡,可适当吃枸杞、海参、牡蛎等食材。但要注意体内尿酸高时,海鲜就要少吃。

人的唇色也能反映出健康,根据唇色的这些变化,可大致了解相关的问题。通过文章的介绍,希望你能有所收获。

如果觉得《如何从唇色判断脏腑健康?中医教你一次性看懂,省下不少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