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阳春三月来养肺(发芽糙米养肺粥)

2022-11-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谷类作为中国人的传统主食,几千年来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在我国的膳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黄帝内经》提出“五谷为养”,中医有五谷养五脏的说法,俗称的“五谷”所指的五种谷物,包括稻(俗称水稻、大米)、黍(shǔ,俗称黄米)、稷(jì,又称粟,俗称小米)、麦(俗称小麦,制作面粉用)、菽(俗称大豆)。在《素问·藏气法时论》中也提到:“五谷为养。” 注:“谓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也。”

五谷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日常养生中,人们常以五谷的颜色来区分,即黑色、白色、红色、绿色、黄色,每一种颜色对人体的一种脏腑有利。其中,黑色谷物补肾,白色谷物利于肺,黄色谷物益脾,红色谷物入心,绿色谷物补肝。

糙米作为白色谷物稻米的粗加工产物,为什么能够养肺,中医博士刘力红老师是这样说的:从中医角度讲,稻为肺之谷,而肺主皮毛,因此对于稻米而言,糙米保有种皮、谷皮及糊粉层,正好属于皮毛的部分,是作为肺谷的稻米的精华中之精华。可以说,稻米之所以能够作为肺谷,恰恰是因为有这个部分。

肺,被中医称之“华盖”,华盖是指古代君王出门,张在头顶上或车上的华丽的伞盖。我们可以简单理解,肺在人体好像一把雨伞给五脏六腑挡风遮雨。

中医认为糙米味甘、性温,健脾养肺、补中益气,调和五脏、镇静神经、促进消化吸收。早在《名医别录》中就有糙米可以“益气止渴,止泻”。在《食疗本草》也指出糙米具有“止痢、补中益气、强筋骨、调和气血”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认为,谷芽能消烦、活中、益精、健脾、止泻。对人体肺部健康十分有益。

发芽糙米是糙米在一定温度、湿度下进行培养,待糙米发芽到一定程度时将其干燥,所得到的由幼芽和带糠层的胚乳组成的制品即称为发芽糙米。在发芽过程中,大部分酶被激活,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淀粉等)随之被降解成许多功能性成分,在保留了丰富的维生素(VB1、VB2、VB6、VC、VE)、矿物质(Mg、K、Zn、Fe)、膳食纤维营养成分的同时,更是产生了多种具有促进人体健康和防治疾病的成分,如γ—氨基丁酸、六磷酸肌醇等营养因子,有效地提高了糙米的营养价值。

糙米的皮毛部分,养肺功能虽好,但在食用中人们普遍感觉到吃糙米蒸饭不如白米饭口感好,咽着顺当,有点儿拉嗓子。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将糙米发芽即可。糙米发芽被活化后,它所含的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 会将糙米皮层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进行分解, 使发硬的皮层变得软化。因此,用发芽糙米做出的蒸米饭,没有生硬的感觉,口感软糯劲道,与白米饭无异。

糙米经过发芽,不但口感上得了改善,也使得营养成分更易吸收。糙米中存在大量的酶类,如纤维素酶、蛋白酶、植酸酶及微量元素等,它们都以结合的形式储存于胚芽和皮层中,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皮毛中。发芽的过程,就是沉睡状态被激活的过程,可以将结合紧密的营养素转变为游离状态,使营养成分更容易被吸收;同时由于植酸酶的活化,糙米发芽后植酸含量会降低一半,也提高了微量元素如铁锌硒的吸收率。

这使得发芽糙米在保留中医的养肺功效的同时,还具有安神健脑、排毒解毒、美容养颜、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帮助人体三通、预防和改善糖尿病、预防癌症、防止肥胖、增进生殖机能等诸多养生功效。

在这里小编给大家介绍一款发芽糙米山药养肺粥,有空不妨在家做做。

发芽糙米山药养肺粥

山药去皮切块,发芽糙米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熬煮45分钟即可。山药性甘平具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敛汗之功效,是很好的进补“食物药”,与发芽糙米搭配,养肺功效倍增。

这次疫情,新型病毒侵入身体后,虽然每一个人的表现有些不同,但都在考验自身的抵抗力,且基本牵扯到“肺”,所以养肺在这个特殊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发芽糙米作为养肺佳品,在日常生活中逐渐被大家所重视,中医里说,肺为娇脏,不管男女老幼,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养护它。

如果觉得《阳春三月来养肺(发芽糙米养肺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