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枇杷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枇杷止咳食疗方有哪些)

2022-11-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提起枇杷,或许大家第一印象会想到它的止咳作用,的确,中医当中,枇杷常被用于某些止咳药方的配伍当中。

而今,也正好到了吃枇杷的季节,那么,枇杷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有哪些呢?用它来止咳时,都有哪些食疗方呢?本期文章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枇杷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枇杷,别名又叫“芦橘”,它属于蔷薇科植物,每年的3月到4月份,是它成分的季节,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富含各种果糖、葡萄糖以及维生素A、B、C等等,此外,它还富含胡萝卜素,在各类水果中含量排在前列。

枇杷的功效也很多,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1.润肺、止咳、化痰:枇杷在中医理论中,归肺经、脾经,具有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用于缓解肺热咳喘方面的症状。

2.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枇杷中含有苦杏仁苷,在药理上苦杏仁苷有增强免疫力及抗肿瘤的作用,日常如能吃些枇杷,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力有帮助。

3.促进消化:枇杷归于脾经,对于增加我们的食欲、加速肠胃消化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

4.保护视力:枇杷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B,在保护视力以及帮助保持皮肤润滑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枇杷有哪些止咳食疗方?

枇杷用于止咳时,可通过在家自己做食疗方的方式来使用,下面介绍两个常见的食疗方:

1.川贝雪梨炖枇杷

材料:川贝5g、雪梨1个、枇杷250g、枇杷叶3片、冰糖少许

做法:枇杷和雪梨去皮、去芯,雪梨切成小块,在炖蛊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雪梨块和枇杷,枇杷叶洗净后用剪刀剪成小块放入炖蛊中,然后倒入磨碎的川贝粉,稍加搅拌后,隔水炖2至3小时左右,最后加冰糖调味即可。

2.枇杷粥

材料:西谷米100g、枇杷200g、白糖适量;

做法:枇杷洗净后去皮去核,西米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略氽后捞出,再用冷水反复漂洗,往锅中加入清水,加入西米,然后煮沸,放入枇杷,文火煮30分钟,待熬煮成粥后,加白糖调味即可。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每日健康记

如果觉得《枇杷的营养价值及功效(枇杷止咳食疗方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