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潍坊市中医院获评“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2022-11-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20年12月31日,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评选申报工作的通知》,潍坊市中医院获评“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是继潍坊市中医院2017年被评为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示范单位”之后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潍坊市中医院依托潍坊地区3600年中医药文化底蕴、医院65年中医药传承发展历史,在院内大力营造中医药文化建设氛围,积极建设文化场馆,搭建文化传播平台,广泛普及中医药知识,打造汇集中医诊疗、康复、养生、研学、度假、养老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民族瑰宝,馆藏岁月见证发展

潍坊市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是潍坊地区首个中医药文化主题博物馆,也是潍坊市中医院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发展举措。博物馆面积730平方米,馆内汇集中医药文化史、院史、文物收藏、标本陈列、互动教学为一体,收藏丰富,陈设有序,在追溯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历程的同时,展现潍坊地区悠久绵长的中医药历史,彰显潍坊市中医院在中医药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自2019年10月1日开馆以来,接待国家、省级领导、高校专家学者、地市级医院等参观团队50余次,组织中小学中医药文化学习3700余人次,另外与潍坊市十余所中小学合作接洽。到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学习,已经成为潍坊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

源头活水,薪火盛继传承不息

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人才培养是发展的源泉。自1955年6月建院以来,潍坊市中医院历经65载跨越发展,现已拥有4个国家重点中医专科,9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和31个市级重点专科,为百姓搭建起优质的诊疗平台。建成13个国医大师工作室,58位国家、省名中医药继承指导老师和98名继承人薪火盛继,搭建起了由“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中青年名医—学术骨干”组成的创新型中医药人才梯队。

56种膏丹丸散自制剂百年传承,荟萃历代名家临床经验,选用道地药材,为千家万户化疾除痛。临床开展96种非药物疗法,遵循脏腑经络理论,巧妙运用自然之道,平衡身体健康,彰显着东方绿色医学的魅力。

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在东院区传承工作室为患者辨证施治

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向新收学术继承人颁发拜师证书

花开满园,情系健康植根百姓

让中医药文化走入千家万户,是新时代赋予中医人的使命责任。每年有320名中医药专家、志愿者组成科普宣讲团队,带着中医药文化走进学校、社区、山村,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理念植入基层。新媒体的运行使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渠道越发丰富,微信、抖音、文化刊物携手30万铁杆粉丝,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建立起电视电台网络报纸立体化宣传渠道,切实提高了公民健康素养。

每天有500余名外国留学生、进修医师、规培学生在中医药临床一线汲取知识,不断成长。连续多年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膏方养生文化节、冬病夏治等活动,使未病先防的健康理念深入民心,真正做到了让百姓信中医、用中医、学中医。

潍坊市第十二届膏方养生文化节在潍坊市中医院开幕

潍坊市中医院通过场馆主题教育、中医药临床观摩教育、社会传播教育等,全面开启了中医药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的文化之旅,已经成为中医药惠及百姓、护佑大众的重要阵地,造就了一个响亮的中医药科普与文化传播品牌。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落成,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市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迈上新高度,成为齐鲁大地文化繁荣的新名片。

如果觉得《潍坊市中医院获评“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