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请别忽悠我老爸老妈(必须重拳整治“保健”市场)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咱们今天先来看看身边,

再来看看全国,

最后分析下:老爸老妈们的聪明脑袋是怎么被忽悠的,它的过程到底是怎样的。

先看我身边朋友的老爸老妈买羊奶

就在前不久,小乐的老同学突然给来了一个消息,他的老爸老妈在老家参加了一场活动,领了一些礼品,同时把200元一罐的羊奶粉也买回家了。

由于信息不对称,小乐也没有去过现场,暂时不做评论。

不过经小乐反复查询,该产品属于陕西某公司生产,该公司各项证照齐全,初步判断产品安全性应该没有问题。

那么剩下的就是喝羊奶与喝牛奶,到底有什么区别了。

羊奶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奶源少!因此它的价格也会比牛奶贵。

尤其在我国,奶山羊分布不均匀,养殖数量少,因此市场产量少,而市场采购量大了,反而物以稀为贵了。

那这么看来,难道小乐朋友的老爸老妈买错了吗?

那倒未必!

因为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如果那两位叔叔阿姨喝了之后,自己确实感觉良好,同时对自己的健康也有明显的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只是不要偏听偏信,更不能把保健食品当作替代药品!

加强日常锻炼,保持安全饮食、健康饮食搭配,注重稳定情绪,以及天气环境变化,这些才是长久之道啊!

再看全国“权健”保健品事件

引发的“血案”

之前,“丁香医生”一篇关于保健品的文章引爆了朋友圈。

文章称,一位农民父亲为了救患有骶尾部恶性生殖细胞瘤的女儿周洋,中断了女儿在医院的治疗,让她吃了两个月权健的抗癌产品,导致病情复发、病情恶化,最终不幸离世。

该文章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权健产品是“药品骗局”。

而权健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文章内容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要求撤稿并道歉。

随后,丁香医生在官方微博霸气回应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

果然!不是空穴来风!

NO.1

立案!权健涉嫌传销和虚假广告犯罪

人民日报1月2号发布消息,经前期工作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

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NO.2

全线下架!

电商平台开始下架权健按摩鞋垫、等离子磁卫生巾等全线商品。

京东平台上检索“权健”,已经没有相关的商品。

在淘宝使用“权健”关键字,已无法搜索到权健相关产品。

NO.3

上海出手!权健多店被查

2018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百亿保健帝国”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发争议一事表示,总局已经关注到网络舆情,相关业务司局正在了解情况。

上海多个区卫监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实地检查了多家“权健”相关商户,查出“涉嫌违反广告法”等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问题。

之后,人民网连续发文,也对国家下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做了很多报道。

所谓四个最严,是指:

最严谨的标准,

最严格的监管,

最严厉的处罚,

最严肃的问责。

好!就在这档口上,

居然还有人发标题是:《人民日报刊登<目前中国所有保健品都是骗人的>,没有例外!》的文章。

我的天!

这话说的,一看就是大忽悠!

它居然还截了图?!

这是说大话习惯了,不喘气!

注意标题忽悠!

经小乐查证,

人民日报根本没有上面这个观点!

不过有个真实案例是央视财经的报道:

浙江嘉兴的一名老太太,七十多岁,很节俭的那种,曾因为弄丢十块钱而懊悔好几天,并贴寻钱启示。但却可以大笔大笔的在保健品上花钱。

因为身体不太好,被保健品公司的推销员看上,先是一个劲地叫阿姨、叫奶奶,叫得可甜,赢得老人的信任后,便说他们有一款产品可以延长寿命,老人没防备,几番下来,便被洗脑。

开完会之后,老太太就抱着一大推保健品回来,市场上从未听过的牌子,三年下来,一屋子都是。老太太家里只有一张她的照片,还是和保健品推销员的合影。

三年里,她总共花了32万。花到连过年的钱都没有,邻居说,有一年过年,老太太还是找别人借了500块钱。

三年后,老太太去世了,还是在保健品公司组织的活动上去世。保健品公司没受到任何影响。

在3·15晚会上也讲过一场的类似的案例:老人姓陈,三年前从河南到青岛,帮女儿带娃。

没来多久,老人就被当地某保健品集团的推销员瞄中,不到一年,先后骗取六万余元的保健品钱,说是可以让老人和老伴去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方旅游,却一直没有兑现。而且后续又陆陆续续促使他买了3万的东西。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让老人瞒着家人,连发票都没有。后来,老人去旅游公司询问,旅游公司的人告诉他,用这9万块,到他们说的地方来回游三次都足够。

老人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但钱是怎么也要不回来了,因为连发票都没有,哪怕一丁点的证据都找不到。

某日,家人一直在等老人吃晚饭,却一直不见人影。三小时后,家人得知老人在海边死亡的噩耗,是自杀!

离老人不远的沙滩上,遗落着他的裤子,里面有封遗书,字迹凌乱,上面写着:

“眼看着我与老伴几十年来勤俭节约的近10万元基本泡汤,内心很难过,非常非常地抱欠(歉)……的的确确对不起大家……”“让我拿着近4年来的近10万元钱在黄泉路上实现旅游梦吧。”

一直以为,所谓保健品,也就卖点害不死人的淀粉和糖,骗点老人的钱而已,虽然没用,但也不会有多大危害。看多了才知道,人性的贪婪与人性的善良,同时存在,而善良总是被贪婪所打败!

理财、保健品和电信诈骗,被认为是老年人会面临的三大最常见的受骗形式,早在2017年的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保健食品营销欺诈乱象。

再看保健品到底是个啥?

保健食品亦称功能性食品。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

2015年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中对保健食品的定义是:

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注意,国家出的标准中,也下了定义:是食品!

再来看:2018年4月,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2018年第23号)有关问题的解读。

其中明确了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有关事项:

一是:未经人群食用评价的保健食品,其标签说明书载明的保健功能声称前增加“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的字样;二是:此前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在其重新印制标签说明书时,按上述要求修改标签说明书。至2020年底前,所有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均需按此要求修改;三是:自2021年1月1日起,未按上述要求修改标签说明书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查处。

虽然仅仅是声称“具有功能”,但类似于“辅助降血脂功能”、“辅助降血糖功能”等等一些说法,却给人以“疗效”的误导!这成了中国保健品宣传中最常见的套路。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2017年3月,一老人投资保健品等项目被骗百余万。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80岁老太硬要买保健品,三个女儿围堵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老人不堪推销保健品骚扰报警。

而老爸老妈们为什么会信?

第一: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不只是老人的问题,而是由于人的大脑决策过程,导致了大部分人都容易被忽悠。

其实很多保健品都打一张牌:自己的产品除了与众不同,能够给老人们提供非常好的身体营养价值以外,还具有一些防病甚至是治病功能,从而让身体渐渐老去的老人们大脑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这个保健品吃了以后或者使用以后,可以让自己不得病,或少得病。

其实很多时候,商家在做保健品促销时,经常会偷换概念。当突出保健品中某一物质的特性时,只会片面的放大该物质给人体带来的好处,但并未强调人的整体性!所有人都知道:人体的健康其实是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

那么前面说的这一点放大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当然有!

因为相关的细节领域研究,早就有各种科学家做过动物或人体实验证明了,甚至也有科学论文来发表。

因此在这种影响下,大脑会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

这种物质的重要性和功能不用怀疑!

而当这一点被放大的时候,要让你决定买不买的时候,此时大脑需要做决定,就有了压力,就会非常消耗能量。

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已经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结果:大脑决策过程,是以减少能量消耗来做决策的。

好,让我们再回到保健品销售现场。现在咱们老人正左思右想,非常费脑,更加消耗身体的能量。

此时身体和大脑都要做自我保护,适当节约能量。

所以此时大脑就会偷一点点懒。

而现场由于老人在做决策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身体变好。

大脑又得到一个很好的消息是:眼前这个东西就很好嘛!

于是大脑一偷懒,就会把两者划等号:

这个保健品中的某物质很好 = 我的身体将会很好!

得!掏钱吧!

第二,年纪较大的老人确实存在健康问题。虽然这是人体的自然衰老过程,但谁不想更久的享受生活呢?让自己的身体健康,是老人的需求。

第三:单方面的迷信权威。当科学养生信息不对称时,容易被伪科学所忽悠。这个不只存在于老年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如此。都说网络发达了,信息更透明了,但信息的真实性却更加混乱了,所以现在很容易谣言满天飞。老人该信谁?

大脑此时又告诉你说:眼前这个听起来就很科学呀!

是呀,因为咱们的大脑不想去满世界的找证据、找材料、作分析,太累了!

所以,亲爱的叔叔阿姨,咱爸咱妈,下次买保健品时候,就想想小乐跟你说的:

我的大脑可能在偷懒!它不想思考!我本人是不是也想花钱偷懒呢?

好啦,今天咱就聊到这儿!

我是小乐,想用科学知识武装您,让您跟上新时代新生活!

如果觉得《请别忽悠我老爸老妈(必须重拳整治“保健”市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