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以后还在乱喝茶 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2022-11-22 分类:养生资讯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今天是2019年12月22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如期来临。根据南朝梁人崔灵恩撰写的《三礼义宗》记载:冬至有三义:一者阴极之至,二者阳气始至,三者日行南至,故谓之冬至也。”

在我国民间,冬至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又叫做冬节、亚岁、长至节,属于“阴阳”相争之日。过去人们经常以观察冬至的天气变化情况,来预测一年一年晴雨冷暖,甚至占卜人间祸福。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所以,在民间,冬至也是进补的日子,特别适合冬季养生。因为“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天地阴阳交汇的时节,要多食御寒的食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饮茶,来修生养性。

当然,冬天不仅要喝茶,多喝茶,还应喝对茶。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茶叶最合适冬至节气饮用,看看你都喝对了吗?

第一,红茶

我国红茶种类众多,其中名气比较大的像祁门红茶、金骏眉、正山小种、滇红等。这些红茶都是按照全发酵的工艺制作而成,茶性温和,对身体的刺激性小,特别适合寒冬的冬天饮用。

一杯红茶在手,再冷的天气也会显露出暖暖的气息。在冬季喝红茶的时候,要尽量用盖碗或者功夫茶具冲泡,红茶一般不用壶煮,注意茶汤分离,以保证红茶的口感和滋味。当然,也可以仿照欧美下午茶做法,适当添加牛奶、蜂蜜等进行调饮,味道比较丰富。

第二,普洱

普洱茶算得上是我国六大茶类中比较特别的一种,有些初学者可能不太习惯。但是普洱茶的营养价值和饮用效果十分显著,尤其是秋冬天。在存放条件良好的情况下,陈年普洱转化效果比较好,饮用起来口感更佳。

普洱有生普和熟普之分,一般冬天推荐喝熟普。当然,对于老茶客来讲,陈年生普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初学者,还是建议以熟普开始,毕竟熟普的味道更加柔和醇厚一点,没有生普那么“霸道”。

第三,白茶

白茶属于我国特有茶类,不经过杀青揉捻,传统做法是经过日光晒干。白茶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贡眉和新工艺白茶等几大类。这些主要是根据鲜叶采摘标准以及制作工艺的不同而加以区分的。俗话说得好,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陈化5年以上的老白茶,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合冬天煮饮。

第四,乌龙茶

乌龙茶的种类众多,其中以福建武夷岩茶为代表,当然广东的凤凰单枞和台湾的高山茶也非常出名。这种经过半发酵的茶类,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具有消食去腻的效果,特别适合冬天大鱼大肉的油腻生活。

乌龙茶可以用功夫茶具冲泡,陈年岩茶也适合煮饮,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便利性加以选择。在寒冬腊月里,来一杯温暖的岩茶,是最惬意的事情。岩茶适应各个年龄段人士饮用,不过孕妇和小孩要尽量少饮。

总之,在冬至以后,天气越来越冷,正式进入三九天气。在在一年最寒冷的日子里,围炉而坐,喝一杯香茗,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你冬天都喜欢喝什么茶?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你的观点和想法。

如果觉得《冬至以后还在乱喝茶 冬季养生喝什么茶好(看完这篇你就懂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