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节气 要吃这7种传统食物(应对高温天气 饮食要特别注意)

2022-11-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暑节气,要吃这7种传统食物,应对高温天气,饮食要特别注意

俗话说:暑大暑,上蒸下煮,到了小暑节气,天气炎热,就好像蒸笼一般。“暑”的字面意思就是热,小暑炎热,大暑更热,进入小暑之后,就是所谓的三伏天了。三伏分为头伏、二伏和三伏三个阶段,各有9天,总共27天。以前避暑的条件没有现在好,在高温天都要下地干活,所以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所以小暑节气的时候,民间有很多饮食习俗,要吃这7种传统食物,应对高温天气。

1、食新

以前小暑,人们会食用新米,这个时候刚收割的稻谷,去壳之后做成米饭,然后拿来食用,还要品尝新酒。

2、黄鳝

“小暑黄鳝赛人参”,这个季节的黄鳝十分肥美,最美味,最为滋补了,吃黄鳝都不会错过这个季节,能够起到强筋骨的功效。

3、绿豆芽

夏天绿豆芽生长旺盛,同时绿豆芽又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和绿豆相比,营养价值更高。所以小暑节气之后,人们大量食用绿豆芽,补充营养,预防中暑。

4、莲藕

夏天潮湿又闷热,身体因为这样的高温天气,非常的压抑,脾胃不适。而莲藕清热、凉血、滋阴、补脾胃,在夏天是很好的滋补食品,要多吃。

5、饺子

正所谓“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也就是小暑过后的第一个九天,在小暑节气的时候,天气炎热,食欲不振,身体消瘦,可以吃饺子开胃。饺子在传统食物中,是非常滋补的食物,营养开胃,没胃口就可以吃饺子。

6、伏面

三伏天吃面,从三国时期就有的传统习俗,《魏氏春秋》中说:“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天气炎热,吃热乎乎的面条,可以促进排汗,排汗过后,身体会更加凉快。

7、羊肉

江苏徐州,每年都有伏羊节,三伏天吃伏羊肉,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习俗了。羊肉温热性,夏天的时候,吃羊肉和羊汤,可以促进身体排汗,排出毒素,对身体有大大益处。

高温天气来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天天呆空调房里吃着冰冷的食物,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如果觉得《小暑节气 要吃这7种传统食物(应对高温天气 饮食要特别注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