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它是春天花茶界的“第一花” 常喝益肝脾(理气和中)

2022-12-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春天,是花的季节。赏花、闻花、赞花、颂花,爱花的人总有各种方法与花为伴。注重养生的人,或许还会“吃花”!

“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百花之中,若以花香来排名,茉莉花堪称“人间第一品香”。

取之入膳,除了能让人唇齿生香,还具有很多保健功效。

春食茉莉,补脾调肝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说起茉莉花,不少人脑海中肯定会浮现这首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

茉莉花在汉代便已传入我国并广泛种植于南方。此花花期为每年的5-8月,喜爱温暖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叶色翠绿,花色洁白,尤其因芳香四溢而备受民众喜爱。

除了芳香沁人心脾、外观极具观赏性,茉莉花还是一味常见中药材。它味甘、辛,性温,归肝、脾、胃经,有化湿和中、理气解郁之功。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其可“和中下气,辟秽浊,治下痢腹痛”。

茉莉花四季可用,但春天食之,好处颇多。

1

疏肝解郁

众所周知,春季对应的脏腑就是肝脏,而春季养生应尤为关注肝的疏泄功能。此时,若肝疏泄不及时,就会出现“肝气郁结”之证。

要解决这个问题,茉莉花就是不错的选择。茉莉中含有一些芳香物质,能够通过降低心率和改善副交感神经兴奋程度从而起到镇静作用。

与此同时,这些芳香物质还可以通过调节人体的生理节律来消除精神紧张,使不适感降低,从而疏肝解郁。

当我们怒气冲冲却无处发泄之时,饮上一杯茉莉花,可以很快地将这股“郁愤”排出去,降低不良情绪对我们身体造成的伤害。

2

理气和中

有研究证实茉莉花提取物有保护胃肠道粘膜的作用,因此,对于胃肠部位出现的炎症性疾病,茉莉花有很好的修复作用。

3

减轻口臭

有体外抗菌试验的研究显示,茉莉花提取物对普通变形杆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以及枯草芽孢杆菌都具有一定消杀作用,可显著降低口腔中细菌数,且效果优于生理盐水。

此外,茉莉花香味浓郁,用茉莉花水或者茉莉花茶来漱口,花朵的芬芳可以很好地压制口腔异味,从而改善口臭问题。

茉莉花怎么吃

茉莉花最简单的饮用方法就是泡水喝,而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取茉莉花3~6克,开水冲泡后饮用即可。

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小毛病,您还可以为茉莉花寻一个“搭档”。

月季茉莉花茶

【材料】茉莉花、月季花

【做法】新鲜的月季洗干净,月季花5片,茉莉花5~10颗 ,用水冲泡,饭前饮用。

【功效】月季花入肝经,性味甘淡平,具有活血调经,疏肝解郁,消肿解毒的功效。茉莉花归肝、脾胃经,性味辛甘,有强心益肝,温中和胃,理气安神的作用。

疏肝散气茶

【材料】茉莉花、佛手花

【做法】茉莉花、佛手花各1.5~3克,泡水代茶饮即可。

【功效】有疏肝、理气、和胃之效,但气虚、便溏者不宜饮用。

防燥三花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茉莉花

【做法】取金银花10克,菊花5克,茉莉花3克泡水当茶喝。

【功效】菊花可以明目、清肝火、平肝阳,茉莉花有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三者同饮,可以达到疏肝解郁、防燥的作用。

茉莉薄荷茶

【材料】薄荷、茉莉花

【做法】薄荷,茉莉花各3-5g,沸水冲泡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茶有疏风解热、疏肝解郁的作用,薄荷茶还有很好的除口臭、利咽喉的功效。薄荷茶虽好,但容易耗气伤津,因此,阴虚、血燥、出汗多的人要谨慎饮用。

对于湿热泻痢者,可将茉莉花与绿茶一起用开水泡服;

对于阳气不足,风气上扰导致的头晕、头痛,可以选择使用茉莉花与桂花搭配冲茶饮用;

对于风热上扰导致的目赤肿痛,可以把茉莉花、金银花、野菊花组合使用。

此外,将茉莉花入膳,也是不错的选择。

茉莉玫瑰粥

材料:茉莉花10克,玫瑰花5朵,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上述材料共煮成粥即可。

功效:疏肝解郁、健脾和胃。适宜因肝气郁结引起的痛经患者食用。

双花高汤浸芦笋

材料:鸡骨架1个,芦笋250克,生姜3片,枸杞子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5克,食盐适量。

做法:用清水把菊花与茉莉花、枸杞子泡软,约15分钟。 向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再把鸡骨架及生姜放入,煮1小时熬成鸡汤底。把鸡骨架捞出,放入芦笋、枸杞子、菊花及茉莉花,煮5分钟,调味即可。

注意:茉莉花因具有通经作用,妊娠期间最好避免使用。此外茉莉花药性偏温,对于热证,需要搭配清热、透热药材使用。

综合:养生中国、健康时报、上海女性、绿色上海

编辑:毛雯露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微信

上观号作者:徐汇通

如果觉得《它是春天花茶界的“第一花” 常喝益肝脾(理气和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