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科普」立冬吃好 疾病不扰(此节气最不能错过的食物有哪些)

2022-12-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立冬意味着冬季的开始。

此时,万物蛰伏,养生宜收敛阳气,进补重在养阴。

要想健康过冬,应从饮食起居入手,遵循敛阳养阴之道。

立冬水果要吃好

1

在营养专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中医认为梨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直接生吃能生津解渴,熟吃润肺止咳。

不过要注意,梨为性凉之品,多吃容易损伤人体脾胃,食之适量。

2

苹果

苹果正是秋冬季上市水果,相对好储存。而且很多人天气冷不敢吃水果,就可以煮苹果或蒸苹果吃。因为苹果中怕热的营养素极少,还能为我们提供膳食纤维。

3

柚子

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

且柚子性偏寒,立冬时节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而且柚子虽然是水果,甜味也很足,但却能够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

不过,柚子虽好,但也有禁忌。它不能与药同时服用,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服药期间禁吃,还有一些身体虚寒的人也不宜多吃。

4

甘蔗

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也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植物。

中医认为,甘蔗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去燥的功效。

现代营养学分析,甘蔗含水量高达84%左右,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因此,吃甘蔗不但能解渴,还能提供营养、补充能量、缓解疲劳,适合低血糖患者。

5

山楂

山楂是秋冬的应季食材,作为一个药果同源的保健食品,山楂果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助消化解油腻。

老年人常吃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故被人们视为“长寿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山楂不宜过量食用,一般来说,每天生食山楂的总量控制在3~5粒。

合理吃肉好过冬

1

羊肉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

此外,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

2

鸽肉

鸽子肉的营养一直为人们认可,有壮体补肾、健脑补神、降低血压、调整血糖、养颜美容等功效,且易于消化,非常适合立冬之后食用。

3

鱼肉

冬季虽然是进补的好季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宜吃太燥的肉类,此时,营养丰富、脂肪含量极低的鱼肉脱颖而出。

要知道,鱼肉多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其次,鱼肉具有益智、健脑等作用。

蔬菜当道冬不慌

1

大白菜

白菜性味甘平,无毒,入药则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通利胃肠、宽胸除烦、解酒消食、下气等多种功效。

现代研究认为,大白菜热量低且维生素含量丰富,其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更是可以有效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从而起到润肠、促进排便的功能。

2

芹菜

芹菜既是佳蔬,又是良药,有“厨房里的药物”之称。

中医认为,芹菜味甘,性凉,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消肿除烦、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通便等功效。

现代营养学也认为,芹菜中的主要有效成分——芹菜素可以扩张血管,对维持血压稳定有一定作用。

3

白萝卜

白萝卜的热量低,维生素C含量高,并且膳食纤维含量大,所以它吃起来的口感没有那么脆。

中医认为,冬季吃白萝卜,可健脾养胃、益气补精,且能预防疾病,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冬季人们很注重养生饮食,却缺乏运动,体内会积聚过多的热,而白萝卜有助于消化、去咳止痰。

4

莲藕

一年四季几乎都可以吃到莲藕,但秋冬季节的莲藕产量高、品质好,口感更加软糯,口味更加鲜美。

立冬时节,莲藕生食可清热生津滋阴,熟食可健脾消食补心血。脾胃虚弱、心脾两虚、脾虚食滞的朋友,应适当多吃些煮熟的莲藕。

5

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而且,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来源:养生中国

编辑:李黎

审核:李黎

如果觉得《「健康科普」立冬吃好 疾病不扰(此节气最不能错过的食物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