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伏天快到了该如何养生(这些养生秘诀了解下)

2022-1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夏至节气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一年中最热的阶段三伏天就要来了,小编提醒,不做好养生措施的话,身体可是无法适应炎热的环境的,很容易生病的。那么三伏天快到了该如何养生呢?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大家必须了解清楚,并且做好养生措施。

三伏天快到了该如何养生

1、想法子养阳

夏季的气温虽然说很高,阳气非常旺盛,但是人们还是要注意养阳气的。因为阳气可是人的动力,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产生波动。夏季的时候阳气虽然旺盛但是多半是浮跃在外面的,这样子反而很容易被外邪伤到。

所以说,在炎热的夏季,可是要想法子养阳气的。尤其是在最为炎热的三伏天期间,更是要注意。比如说为了避免阳气损耗太多,锻炼要适当,别选择剧烈运动,选择散步、打太极等轻缓又能够锻炼身体运动比较好。同时要记得运动之后,务必要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因为运动了会流汗,汗液会带走不少的水分和营养。

2、选择合适的瓜果食用

三伏天快到了,正值夏季,此季节有大量的瓜果上市,人们可有口福了。适当吃水果,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和水分,但是因为水果的种类很多,而且性味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水果进食,才能避免对身体造成损伤。

比如说内火大,痰湿重的人,要少吃荔枝、桂圆等性热的水果。比如说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太多的雪梨、西瓜等性寒性凉的水果,不然会刺激肠胃,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肠胃不适症状。比如说容易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吃菠萝、芒果,以免过敏影响身体健康。

3、健脾祛湿

脾脏可是很重要的,它可是恶湿喜燥的器官,夏季虽然说很炎热,但是雨水天气也多,再加上现代人多在办公室内吹空调上班,所以接触到的湿气非常多。所以,身体很容易被湿气侵袭的。所以,这个阶段很容易患上脾胃病,从而出现食欲不振、拉肚子等问题。

所以说,在这炎热的夏季,在三伏天到来之前,要保健脾脏。建议多喝早晚的时候,多喝一些粥,比如话说莲子粥、山药粥、薏米粥。这些粥营养又健脾祛湿,很适合炎热的夏季食用。

炎热夏季如何祛湿

1、少盐

吃太多盐分的话,会更容易口渴,就会喝很多的水。虽然说人体需要水分,但是太多了也不好,很容易造成水肿的。所以说,夏季天热只要不是出汗太多的话,就要坚持低盐饮食。

2、按摩

洗完澡之后,身体会微微出汗,再做个按摩,有助排出身体内的湿气,同时还能够放松身体,更有助保健身体。

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季的时候洗澡要用温水,不要用冷水。因为夏季人体的体表温度比较好,直接用冷水冲皮肤的话,很容易刺激皮肤,反而造成寒气侵入身体,不利身体健康。天热皮肤毛孔是扩张的,皮肤接触到冷水之后,部分寒气通过舒张的毛孔侵入体内,再因为受了冷刺激毛孔闭合,这样子寒气就会死死地所在皮肤毛孔里了。

如果觉得《三伏天快到了该如何养生(这些养生秘诀了解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