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医疗卫生发展 对于规范卫生质量(推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和乡村全面发展进程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于规范乡村卫生服务质量,推动乡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出台,2018年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确定了新的方向: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拓展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等。既要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又要推进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是增强乡村医疗健康产业活力、促进社会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乡村全面发展。从各地实际情况看,在乡村医疗卫生状况良好的当下,“乡村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不规范的问题突出,存在结构性问题。

在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低”等问题,普通医疗卫生机构对农村居民治疗等“县乡一体化”治疗工作的缺乏能力,居民主动参与防病保健活动不足等。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提出了落实“三个全面”的要求,对村卫生室等乡村医疗机构和乡村医疗机构提出了加强医疗卫生职业培训,加强乡村医疗机构岗位建设,实行“医师村卫生室工作,先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干起”等一系列方针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在强化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重点提升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等方面,提出了规范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健全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制度安排,优化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加快健全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鼓励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合理流动,引导更多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农村居民等工作。

可以看出,要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必须切实解决好“三个全面”问题,推进乡村全面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和职业培训力度,增强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实践能力,提高农村居民保健意识和健康保健需求,实现有效打破“医疗资源不均衡”等问题。

梳理2018年《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对乡村医生职业培训机构、培训项目管理、保险管理、师资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出了强调。

同时要坚持“三个全面”,解决好乡村医疗卫生工作的供给侧改革和基层创新医疗卫生服务转变发展方式等问题。实施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强化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关工作,不仅是加快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客观要求,还是巩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础,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品质的主要途径。从而解决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问题。

如果觉得《农村医疗卫生发展 对于规范卫生质量(推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