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比史玉柱还“神秘” 这位中国首富也靠保健品发家(身价572亿)

2022-12-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这句广告语,应该在一代人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现在脑白金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小,但是被它带富的富豪,已经成功靠着脑白金打赢了这场“翻身仗”。

在市场上,保健品的市场规模是越来越大。但是仔细看来,并没有哪一个指定的产品,能够一直“火”下去。无论是权健,还是无极限,都变得“臭名昭著”。但是即便如此,保健市场行业依旧不缺入行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保健品的需求,也慢慢被释放出来。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18年的时候,我国的大健康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万亿元。而今年的特殊环境下,更是再次释放大量的需求。有专家预测,2020年大健康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亿。换而言之,预计将占到GDP的8%左右。字里行间中,告诉我们大健康是一个很有“钱途”的行业。

对于这样的市场规模,就连马云等富豪都早早布局。马云的阿里健康,刘强东的京东健康集团,王健林的万达大健康集团等等。而大健康行业除了这些集团以外,保健品也被很多人看中。虽然该行业的产品“鱼龙混杂”,但是也有不少有良知的企业家,最典型的就是史玉柱和宗庆后。

史玉柱

1993年,史玉柱的巨人公司成为了中国第二大民营高科技企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1997年的时候,史玉柱“跌下神坛”。不仅不再是富豪,甚至欠下了2.5亿的债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负豪”。

而正是脑白金的出现,拯救了他,让他能够再次活跃在富豪榜单上。女秘书程晨向父亲借了10亿美元给史玉柱,而当时史玉柱做的就是脑白金。所以,我们熟知的脑白金的创始人,其实就是史玉柱。

而正是靠着这个产品,以及“洗脑”的广告语,脑白金开始大卖。短短的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东山再起。但是史玉柱最终还是将脑白金抛售,成功获利11.7亿港元。靠着保健品挣来的钱,史玉柱开始重回市场。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排名第258位,财富值接近103亿元。

宗庆后

宗庆后和史玉柱一样,靠着保健品发家后,也选择将其“抛弃”。我们都知道宗庆后做的是饮料,但是在此之前,宗庆后主要做的是娃哈哈口服液。能够创造现在这样的娃哈哈饮料“帝国”,还得感谢娃哈哈口服液打下的“地基”。

娃哈哈创办初期,市场上已经有了多款家喻户晓的饮料,例如:可口可乐、健力宝。想要在这些“前辈”面前脱颖而出,自然是一个莫大的挑战。于是宗庆后一开始做的不是饮料,而是保健品。娃哈哈口服液靠着广告语“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迅速打开市场。

等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娃哈哈的年产值已经超过了1亿,而净利润也高达2000万。等到1991年的时候,靠着口服液挣来的这笔资金,宗庆后迅速拿下了杭州罐头食品厂。而也是那时候开始,宗庆后直接“逃离”保健品行业,进军饮料市场。能够放着眼前的钱不挣,重新出发,实在是不一般的企业家。

而后来宗庆后的成绩,也让我们肯定了他的举措。现在的娃哈哈不仅成为了中国最大、效益最好、最具发展潜力的食品饮料企业,还成为了全球第五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而它的创始人宗庆后也先后三次(2010年、2012年和2013年)登上中国首富之位,2020年世界富豪排行榜身价为572亿元人民币。

本文由聚富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觉得《比史玉柱还“神秘” 这位中国首富也靠保健品发家(身价572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