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护工有应急设备 助浴快车开进敬老院(免费为老人洗浴保健)

2022-12-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吴光霞 文图

25日,一辆标有“助浴快车”的厢式货车开进渝北区兴隆敬老院,慈善项目的实施机构三心堂工作人员免费为该敬老院92名特困老人员提供洗浴、保健、按摩及健康辅导等助浴服务。

据渝北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助浴快车还开进了渝北区统景敬老院、中坪敬老院、河坝敬老院、黄印敬老院、龙安敬老院、木耳敬老院等8家敬老院,开展的助浴服务填补了渝北区养老服务的空白,成为了具有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项目。

▲助浴快车开进敬老院

“助浴快车”温暖老人心

“平常洗澡都要放根板凳坐着洗,最担心滑倒后没人知道。” 残疾老人王爷爷已70多岁,靠轮椅代步,当天一大早,他在兴隆敬老院体验了推出的助浴服务。

工作人员对助浴室里的浴缸进行消毒杀菌,放上了水,水温根据需求保持在38~42摄氏度。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王爷爷全身擦了个遍,20多分钟后,老人洗完澡容光焕发出来,笑呵呵地说:“在兴隆敬老院,我不仅住上了标准的双人间,还享受了一次‘上档’洗浴,这次洗得真舒服,我手脚比较凉,工作人员还专门多泡了一会儿。”

工作人员称,“我们在助浴快车上不仅为老人助浴,还提供修剪指甲、修面、聊天沟通等服务。”助浴效果受孤寡、残疾人和空巢等老人和亲属的认可。多数老人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他们助浴后的心情,但经常能看到他们眼睛里泛着泪花和脸上开心的笑容。

据了解,为老年人提供的助浴服务已纳入渝北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以保障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为重点,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浴服务功能,引入辖区内专业助浴服务机构,采取定点助浴、上门助浴等方式。目前,渝北已为近900名老人提供了助浴服务。

▲免费为老人洗澡

车上配有护工、应急设备

据介绍,助浴快车类似房车造型,车内温度达到30℃,10余个平方米的空间内配备了专业的洗浴设备、保健按摩设备,分洗浴区、理发区、更衣区等区域。

在洗浴区域,出入口处装有梯子,往里走到车内,可以看到不远处有空调、热水器等设备。供老人休息的地方有一个拉杆,地面上有一个防滑垫,浴室一侧也配有拉杆。

“老人第一次来洗澡,我们会先对其血压等测量,看是否可以入浴。”三心堂负责人介绍,在助浴前,会对老人的身体进行专业评估,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医疗护理,条件符合才准入浴,如果洗澡过程中出现老人呼吸不畅引起的头晕等情况,吸氧机就会派上用场。

三心堂负责人称,这样的助浴服务模式,让老人和其家庭吃下了“定心丸”。以后只要助浴快车开到哪里,就为敬老院老人服务到哪里。

助浴快车2020年覆盖全市

据了解,此前,助浴快车项目已持续走进重庆多个区县,为超过2000名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了免费的助浴服务,填补了重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的空白,是一次创新探索适老化、人性化的居家社区服务新模式,也是重庆具有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项目。

那么,如何进一步推进助浴快车项目呢?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12月以来,助浴快车先后开进渝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等15个区县的53个街道。“目前,重庆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96.17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有54万多名。助浴服务的空间很大,老人渴求干净、舒适的生活愿望很强”。该负责人说,明年,“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将新增添置至10部车辆,届时将实现重庆38个区县助浴服务全覆盖,每年将惠及至少3万名老年人。

如果觉得《有护工有应急设备 助浴快车开进敬老院(免费为老人洗浴保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