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互联网+健康 这里正在打造“智慧健康小屋”(看病 配药 检测一步到位)

2022-12-27 分类:养生资讯

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就安置在各个居民区里,屋内配置了智慧微诊室、智慧云药房、智能药柜,还有摔倒雷达检测仪,脑卒中检测仪,血糖、血压、心率检测设备等。通过信息技术,居民在小屋里就能在线问诊,24小时自助式健康管理…… 这样的智慧就医体验,在普陀区桃浦镇正在从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

智慧健康小屋效果图

10月29日下午,在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后简称“天佑医院”)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暨“互联网+健康”为老服务研讨会现场,“智慧健康小屋”的建设构想无疑成了最大亮点。天佑医院院长蔡剑飞告诉记者,自2020年8月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以来,医院一直在构想智慧健康小屋的建设运营。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智慧健康小屋”之前,天佑医院有着良好的社区基层基础——以志愿公益服务的形式,将健康送进社区最后一公里。早在2019年3月,院方就和桃浦镇樱花苑居民区以党建共建的形式,在小区内设立了第一家健康小屋。为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义诊、超声检查、健康咨询、科普宣教等多种健康服务。据介绍,截至日前,天佑医院已在桃浦孵化建设了9家健康小屋,辐射了镇内东部、西部、南部片区的居民,仅2019年3月至2021年8月期间,一共服务了近15000人次。该项目也被列为桃浦镇十大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伴随着社会就医需求的不断提升,作为一家互联网医院,我们希望以‘互联网+就医’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和养老机构的合作,为镇内为老服务添砖加瓦。” 蔡剑飞告诉记者,早前线下健康小屋的服务能级十分有限,“派出五位专家同时坐诊,一个上午最多也只能服务40至50位社区居民,而互联网的手段则可以将医生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服务更多居民。”据介绍,第一个智慧健康小屋预计将于今年底明年初落地投入应用。

坚持志愿公益服务是天佑医院的一大特色品牌。2017年5月,桃浦镇联合镇内医疗、养老和医药单位,成立了桃浦健康共同体。天佑医院担任共同体首届轮值单位,自此,开始了天佑的公益之路。4年来,发起和承接了多项公益项目,除了“健康小屋”项目,还有“健康桃浦1+1”项目、健康桃浦“医篮子”等,获得了多项市、区级荣誉,已成为医院创新公益服务品牌。截至日前,一共承担政府公益项目十余个,累计服务了近二十余万人次。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这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活动现场,为新聘的5位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建院以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接受患者和社会监督成为了天佑一以贯之的办医坚守。“这些行风监督员为医院改进服务,提供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建议。”蔡剑飞告诉记者,医院日前运行的“定制化”康复中心服务,就来源于行风监督员的建议。“根据他们的建议,我们将医院的康复服务进行了资源的整合和调度,既缓解了医生在高峰时期的工作压力,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个性定制,服务效率和质量都大幅提升了。”

为新聘行风监督员颁发聘书

据介绍,自2018年聘请首届行风监督员后,于去年10月份又聘请了15位社会行风监督员,迄今,已有22位行风监督员,分别来自社区基层一线和养老机构等。

上观号作者:上海普陀

如果觉得《互联网+健康 这里正在打造“智慧健康小屋”(看病 配药 检测一步到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