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壹现场丨知名旅行博主推广保健品被封诉抖音(法院:平台行为导向正确)

2022-12-31 分类:养生资讯

因推广、售卖国外保健品的视频,账号被永久封禁,拥有30万粉丝的旅行博主李萌(化名)认为封禁的原因与事实不符,一纸诉状将抖音告上了法院,要求对其对账号解封并致歉。11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平台“永久关闭账号”的行为不属于违约,其导向正确,李萌的主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原告李萌诉称,自己注册抖音账号的三年中,用心拍摄、制作欧洲旅游原创视频,并从各种不同角度去展示欧洲的人文景观,得到了很多旅游爱好者的喜欢,也丰富了抖音平台的内容,三年时间,经过自己的不懈创造,共积累了30万粉丝,拍摄了一千多条原创视频。

2020年5月6日,抖音方面以涉嫌医疗风险为由封禁了自己的抖音号,其对违规原因的解释为“含有毒品/迷药/致幻剂等违规药品、可以通过机器/药物等帮助监测胎儿性别、捐卵捐精等内容”。

李萌称,自己发布的视频为旅游视频,疫情期间因不能出国,故发布日常生活、发现、分享等内容,不存在抖音封禁原因中所称的情形。抖音对自己账号进行封禁的原因显然与事实不符,是违约行为,应当对自己的账号予以解封。

李萌认为,自己发布的视频不涉及医疗产品,也不涉及医疗风险,抖音无权以医疗风险为由终止合同。此外,自己是从事欧洲旅游的导游职业,现实客户与视频粉丝是重合的,不存在任何线上销售行为。抖音擅自封禁其账号的行为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物质损失与巨大的精神损失,为维护合法权益,所以诉至法院。

被告抖音方面辩称,涉案账号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屡次、大量发布推广保健食品的视频,并违法、违规宣传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效,既违反法律法规,也违反《“抖音” 用户服务协议》及《社区自律公约》等,对此种直接危及消费者财产和生命健康的行为,抖音根据具体的违规情形先后采取短时封禁、屏蔽内容、封禁的合理处理,具有法律、合同及事实依据。

抖音方面称,涉案账号宣扬自己售卖大量保健品,展示客户通过微信购买的记录,招揽消费者购买,甚至招揽他人成为其下级代理。此案中,抖音对涉案账号的处理符合平台一贯的治理态度及行动,也符合行业通行处理、治理措施。

对于李萌要求解封账号的诉讼请求,抖音方面称,原告方账号系因发布违法、违规内容,存在违约行为而被封禁,其要求恢复账号及视频状态没有合理依据。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通过抖音账号宣传国外若干保健品,其中包括“降血压”“治疗胃病胃炎”“溶解血栓”“护肝片”“抗肿瘤”等描述,同时视频中有“每天都发一堆货”“今天的货都发走了”等内容,结合视频之间的关联度,认定原告存在在抖音平合宣传、推广、销售国外保健品的行为。原告作为个人抖音账户,在未取得相应资质的情况下,发布宣传、推广、售卖外国保健品的视频,引导用户购买,其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抖音”用户服务协议》。

法院认为,原告的账号在被永久封禁之前,曾受到抖音平台的多次处罚,但是原告并未引起注意,仍然继续发布违规视频,抖音方面对其“永久关闭账号”的行为,并不不当,不属于违约。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原告作为拥有30万粉丝的抖音用户,更应当谨言慎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平台协议。目前,国家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网络平台对于直播带货、产品宣传等营销行为加大监督和惩戒,符合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一正确导向。

最终,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李萌的主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驳回了其全部诉讼请求。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朱健勇

编辑/白龙

[ 北京头条客户端 ]

如果觉得《壹现场丨知名旅行博主推广保健品被封诉抖音(法院:平台行为导向正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