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贵州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五大优势

2023-01-02 分类:养生资讯

贵阳网讯 7月8日14:30,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贵阳举行“喀斯特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实践”主题论坛吹风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贵州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主要有以下五大优势:

一是独特的山地景观。贵州山川秀丽、生态良好,处处是青山绿水、全境是美景佳画,素有‘公园省’之美誉,境内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著名大瀑布黄果树,百里杜鹃、草海湿地、加榜梯田、千户苗寨、万顷茶海等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

二是适宜的气候条件。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超过95%,负氧离子浓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是居住、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三是优良的生态环境。贵州森林覆盖率达61.51%,全省森林面积1.62亿亩,有风景名胜区71个、地质公园12个、湿地公园53个、森林公园93个、国有林场105个,已知高等植物有10255种,药用植物有7317种,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产区之一。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富氧的清新空气、清澈洁净的水、触手可及的中药材、安全健康的食品,这些让贵州成为最理想的森林康养目的地。

四是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生态文化村遍布全省,堪称原生态民族博物馆。

五是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养生文化优势,在“大生态”战略背景下,贵州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撑等措施,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森林康养(试点)基地78处,其中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处、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58处、中产联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5处。以森林疗养、温泉疗养、中医疗养、饮食疗养、文化疗养、运动疗养,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大康养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德政)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如果觉得《贵州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五大优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