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上多处长结节 中医认为是肝郁脾虚(吃这些中药调理最管用)

2023-01-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说到甲状腺结节,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病症,也是甲状腺疾病很常见的表现形式。由于甲状腺结节前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多数人是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只有少数是由于结节比较大,通过触摸或者照镜子发现。

有的人或许有疑问,我明明身体很好,怎么就患上甲状腺结节了呢?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京城名医堂专家委员会委员冯春祥教授指出,甲状腺结节的发生多与肝脾两脏有关。肝主疏泄,与情志有关;脾主运化,与饮食、情志相关,饮食失调或者情志失和,则会导致脾虚肝郁,津液不能正常输布、运化,就会形成痰湿,痰湿聚结在甲状腺,就形成了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更易倾向于这3种体质的人,快对照看看

第一种:痰湿体质

这种体质的人,一般腹部比较胖。该体质的发生多与脏腑功能失调有关,气血、津液、精微运化失调,水湿停聚,聚湿成痰。痰湿沿经络行走,受阻聚结就易形成结节。

治法:调理恢复脏腑功能、化痰散结。

第二种:气郁体质

这种体质的人,一般比较瘦,不爱说话,容易叹气发愁、心慌,敏感多疑,晚上睡眠质量不好,容易失眠和做梦。

中医认为,气郁是长期情志不畅、忧郁烦闷所致,《黄帝内经》中有言:“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当人体之气不能外达而结聚于内时,便形成"气郁"。

气郁会累及肝脾,使脾气亏虚而生痰湿,痰与郁结的气随经脉而走,很容易聚结成结,如聚集在甲状腺,就是甲状腺结。

治法:多从疏肝健脾入手,并配伍具有软坚散结功效的药材,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结节,还不易复发。

第三种:血瘀体质

这种体质的人大多比较瘦,皮肤偏暗或有色素沉着,易出现黄褐斑,并且脾气急躁。部分女性还可能会出现脱发、痛经、闭经等情况。

治法:以调理恢复脏腑功能、活血散结为原则,不仅能软坚散结,消除病灶本体,还能恢复身体机能。

有的人可能会说了,我查出甲状腺结节做了手术,可是不久后就复发了,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西医手术只能把既已形成的结节切除,而体内易造成结节的因素并未除掉,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形成新的结节。

而中医则不同,在治疗结节这些病灶的同时,还调理身体内长结节环境,长结节的环境消失了,结节就不会再复发了,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

那么中医是怎么达到标本兼治的呢?

那就是根茎药搭配动物药,既可“固本”,又可“治标”。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在这里只给大家列举常见的3味药,其具体的中药治疗组方如有需求请在后台留言。

1、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心、肺、脾、肾经,味甘补土,健脾祛湿,又淡能利窍。故茯苓为淡渗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之要药。

2、白术

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之功效,其性温,味甘苦,入脾、胃经。白术与茯苓合用,可补泻并行,补则健脾助运,泻则增强利水祛湿之功。

3、全蝎

全蝎自古以来都是一些医药名方的重要组成之一,是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从中医角度,全蝎味辛,性平,有毒,归肝经,能息风镇痉,通络止痛,攻毒散结。

冯春祥主任指出,中医药不仅能治疗已发生的甲状腺结节,还能“治未病”,也就是通过中药调理体质,避免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但具体的实施,需通过专业的中医师辨识体质后服用中药调理,才能起到效果。

中医建议:多喝这几种水,可消散肿块、缩小结节

1、玫瑰花茶

对于女性来说,经常喝玫瑰花茶,可以美容养颜;而对于那些甲状腺有结节的人,每天喝点玫瑰花茶,对消散结节有一定的好处。而且常喝玫瑰花茶,还能让我们心情舒畅,也能减缓甲状腺结节的进展。

2、蒲公英

它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不仅可以消炎止痛,还有很好的散结作用。如果我们每天喝水的时候在里面放一点,对缓解甲状腺结节有一定好处。

3、黄芪

黄芪是我们身边常见的一种养生食品,经常喝点黄芪水是有着很好的活血化瘀散结的效果,而且黄芪水能够补中益气,当我们人体的免疫力上升了,那么或许甲状腺也会慢慢的恢复健康。

除此以外,甲状腺结节的人,饮食上还要注意这些:

——首先必须要忌烟、酒。

——然后还需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花椒、辣椒、桂皮等。

——最后需要忌肥腻、油煎食物。

如果觉得《身上多处长结节 中医认为是肝郁脾虚(吃这些中药调理最管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