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中医药对新冠病例整体有效率超90%

2023-01-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林清清实习生 叶子惠 通讯员 倪慧玲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1月13日,由教育部指导,广东药科大学、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支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会:21世纪的流行病”学术交流会在广东药科大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大会现场

大会围绕5个专题进行讨论

大会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王锐院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副主席、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

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卫生部长马克西姆·扎贝林博士、瓦伦丁·帕夫洛夫院士、弗拉基米尔·楚拉诺夫教授担任外方主席,会议还邀请了50多名中俄新冠疫情防控领域有关院士专家参加。

会前,钟南山院士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

钟南山视频发言

据了解,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由中俄两国120所高水平医科大学组成,是中俄两国大学间成立的规模最大、参与院校最为广泛的合作联盟。

本次会议是延续和落实2020年8月16日在广东药科大学举办“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中俄双方专家达成深化合作的多项共识基础上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大会特邀13位院士和专家作主旨报告。会上,中俄双方院士和专家在大会上围绕“传染病预防和治疗的热点问题”“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治疗策略”“COVID-19的基本和实际问题”“儿童传染病的热点问题”“成人传染病的热点问题”等5个专题进行讨论,旨在寻找更加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中医药整体有效率超90%

在大会上,杨宝峰作了题为《新冠肺炎药物研发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杨宝峰介绍了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阶段的防控策略,如建立方舱医院、运用氢氧呼吸机等新技术、筛查和医学观察发热人员、攻克科研难关等。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

作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中方主席,杨宝峰高度认可联盟的桥梁作用。他指出,联盟推动了两国在防控策略、研制药物等方面的互相交流与联合工作。

目前,两国联合研发的广谱抗病毒药对病毒有抑制作用,并已在俄罗斯上市生产。杨宝峰指出,抗病毒药中的特立阿扎韦林能够抑制病毒RNA的合成和基因组片段的复制,临床改善效果好,用时短,核酸转阴率效果佳,完全退热率与重症转化率更高。

杨宝峰还认为清除痰液对改善治疗尤为重要,再一次向人们推荐国家版的诊疗方案,一是由苍术、藿香、厚朴、草果、半夏制成的辛温祛湿燥湿药;二是由猪苓、茯苓、泽泻、桂枝、白术制成的清肺排毒汤。

杨宝峰高度肯定了中药的治疗效用,认为莲花清温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可缓解轻度的发烧、咳嗽、疲劳等症状,严重情况可使用血必净。

会上,郭姣指出,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方案的特色和优势之一,也是在目前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我们提供给全球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

据统计,全国的新冠确诊病例中,91.5%使用了中医药,整体有效率超过90%。中医药对提高新冠肺炎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以及促进治愈病人恢复期的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瑕

审签|郑宗敏

实习生|容嘉炜

如果觉得《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中医药对新冠病例整体有效率超90%》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