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80岁老人服用自制药酒(结果不治身亡)

2023-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近日,宜兴市中医医院连续接诊了2名服用自制药酒中毒的患者,其中一名患者不治身亡。医生郑重提醒,自制药酒中毒风险高,千万不要从路边摊上购买来历不明的中草药。

家住宜兴市新庄街道的芮老伯今年69岁,由于常年遭受腰腿痛的困扰,便萌生了服药酒治疗的念头。不久前,芮老伯花了400多元,在路边摊上买了一大包据称能“祛风湿、强筋骨”的草药,回家后按照小贩的嘱咐,用15斤高度白酒浸泡了半个多月。10月5日晚上,芮老伯喝了约50ml自制药酒,数分钟后便出现口唇、四肢发麻、胸闷心慌、头晕乏力等症状。“坏了!这药酒有问题!”芮老伯心知不妙,赶紧自己先想办法催吐,并联系亲友送医。当晚,芮老伯被亲友送到宜兴市中医医院急救。

据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许碧云介绍,芮老伯来院时情况很危急,面色苍白,呼吸急促,频繁呕吐,大汗淋漓,血压很低,心电图显示室性心律失常。医生根据芮老伯的病史和症状,考虑是乌头碱类药物中毒,立即予以吸氧、抗心律失常、补液、解毒、保肝护肾等急救措施。生命体征稳定后,芮老伯被转入ICU,接受了血液灌流治疗。该疗法是通过体外循环的方式,用特殊设备将患者全身的血液进行“过滤”,清除有毒物质。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芮老伯在“鬼门关”躲过一劫,转危为安,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其受损的肝功能、心肌酶谱等指标,也正在逐步恢复。

“自制药酒风险极高,未经炮制的中草药很可能有毒。”许碧云表示,临床上接诊的药酒中毒患者大多是乌头碱中毒。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等植物中的有毒成份,适量的乌头碱具有镇痛、消炎作用,治疗风湿类疾病有一定效果。但切忌用生川乌、生草乌泡制药酒,因为生川乌、生草乌中含有大量乌头碱。如果乌头碱摄入过量,极易中毒。一般来说,0.2mg的乌头碱就能使人中毒,超过3mg则会致死。许碧云介绍,前不久该院还接诊过一名药酒中毒的患者,这位80岁的老人也是喝了从路边摊上购买的草药浸的酒,因其年高体弱,在送医途中即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最终回天乏术、不治身亡。

许碧云提醒广大市民,自制药酒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在路边摊上购买来历不明的草药,也不要自己采摘草药浸酒喝。如果确实需要服用滋补养生或补虚疗疾的药酒,应到正规医院请专业的中医师把脉辨证后开出药方。切勿盲目服用自制药酒,以免误服中毒,酿成大祸。

通讯员 潘静

扬子晚报 /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校对 王菲

来源:紫牛新闻

【来源:扬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80岁老人服用自制药酒(结果不治身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老人 结果 药酒 服用 自制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