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开杠”保健品帝国(教你正确认识保健品)

2023-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养生保健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5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就有“养生”的记载,养人之道起始于远古,形成于秦汉,经历代养生保健专家的不断补充和完善,形成了独特的理论文化和方法。

如何看待营养保健品呢?

当前的市场上营养品和保健食品规模庞大,种类繁多,不仅原料的使用复杂,产品种类繁多,而且这类食品有的是具备有保健食品批号,有的是食字号,有的是进口食品,新食品食品,专利食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等,造成了社会各界对于保健食品认知模糊和误解。

面对琳琅满目和形形色色的营养品,保健品,很多人一定要具备认清楚保健食品真相的基本知识,学会挑选合适的产品,并能正确使用它们。

在我国《食品保健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选择保健食品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原则:

1、保健食品不是药品

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的食品,虽然可以调节机体功能,但是并不是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要相信“疗效”,“强效”的字眼。

尤其是老年人,对于一些保健品虚假宣传中的“功效”非常看重,而且还有一些老年人经常将保健食品代替药物来使用。不但影响延误病情,尤其是一些食字号的营养品,是不能有任何的保健作用。

2、选择保健食品、必须要看针对自己身体状况

看自己需要什么,例如免疫力低、失眠、单纯性肥胖,可以选择相应的增加免疫力,改善睡眠,减肥保健食品,老年人骨质疏松的人可以选择增加骨密度的保健食品,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服用药物、合理膳食,劳逸结合的同时,可以选用辅助降血糖,降血压和降血脂的保健食品。

在选择保健食品时,不要盲目的跟着广告走,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为目的,有针对性的选择,每一种保健食品只能适用于特定的人群食用。

对于上门推销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

3、要学会理性购买保健食品

人体的健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营养素过多或者不足都会不合理。

人体需求的绝大部分营养素能够从膳食中直接摄入,但是一些与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关系的营养成分可能难以正常的膳食摄取。尤其是食量较小和偏食的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如果不补充,可能也会打乱人体代谢平衡,因而需要适当的补充缺乏部分。

工作压力大时,人体处于一个紧张状态,容易引起人体的失调,也可以适当选择保健品,最好有专业人士指导。服用保健食品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才有可能对身体发挥保健作用。对于有病的人来说,无论哪一种保健食品都不能代替药品。

4、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蓝色草帽样标志

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去大型的超市,卖场,连锁药房等,进行购买。

辨别保健食品真假可以登录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www.cfda.gov.cn)在“数据查询”栏目进行相关产品的查询。

5、规律饮食、适量运动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

从科学的角度上讲、平时注意营养合理的平衡膳食,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保持开朗的性格才是身体健康的根本保证。

需要食用保健品的特殊人群只有掌握了保健品的基本知识,才能真正的是花钱买健康。

这里要注意的是:

现在很多保健食品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的生理功能来宣传有“保健价值”,是很多保健食品厂家的常用手段。

人体需要多种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矿物质等。缺乏一种成分都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转。

如保健品中含有某种营养成分,就有可能被打扮成对身体有“保健作用”,甚至能够“防病某种疾病”。实际上用来购买某些保健品的钱,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购买更多的日常食品来解决这些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

如何鉴别保健食品?

部分的保健食品存在有严重的夸大功效或者作为药品宣传,也有大量的有其他产品假冒保健食品现象。

●第一、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切记切记不要听信会议讲座,街头小报的虚假宣传。

特别很多现实的例子,像一些利用空巢老人,销售保健品人员就会各种打感情牌,让老人购买保健品,甚至一些讲座,免费听取每次还能领礼品,像鸡蛋、水果等,后面听的次数多了,也开始销售一些“夸大其词”“具有治病”功效的高价保健品。

不但用了这些假冒的保健不但没有任何作用,有的老人年经常用保健食品代替药品,以延误治疗时间,加重病情。

●第二、选择保健食品,必须针对对身体的身体状况,切记不要盲目的跟风,应该按照标签说明书的使用方法,科学选择保健食品。

●第三、购买保健食品,须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的标志,标志下方都是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

如果觉得《“开杠”保健品帝国(教你正确认识保健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