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游记》解读分析与修身养性的关系

2023-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古代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是一部非常特别,有真实指导意义的小说,但是,在近代,却把它定义为烂漫主义的魔幻小说,少年儿童的童话经典。随着80年代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热播,以及蒋大为的一首《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将西游记打造成了古代版的长征,不畏艰辛斩妖除魔,勇往直前的励志文学作品,时至今日,到各大书店,看到的《西游记》大又变成启迪创造思维的儿童经典读物。

《西游记》至明代成书以来,对《西游记》的研究已经有了许多的版本,唯有清代的全真派第十一代传人刘一鸣,把西游记与内丹的修炼文化结合在一起研读,并写下了《西游原旨》一书,虽然该书以内修的角度读解西游记,但刘一鸣作为道教的门人,自古以来,道教门内有对内丹术不可以明言的戒律,欲语还休又不能直指。《西游原旨》能理解作者创作西游记的深意,直接引发了读者如何从内修的角度看西游记,再读西游记,西游记作为一本内修的指导书,生动形象,场景丰富。但是比较《西游原旨》里对于唐僧师徒五人所代表的含义和一些故事情节的理解,我们的读解又跟《西游原旨》有些不同,作为今天的分享,目的不是论对错,而是给我们这样一个喜欢研究传统养生文化的群体开拓从另一个角度去研究《西游记》,把西游记暗含的文化价值引导出来为我们所用。

西游记看是一部描述唐僧师徒五人去西天求取真经,一路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在灵山终见佛主,取得真经成佛的故事。不仅如此,作者还巧妙的把内修的文化体系,借唐僧师徒五人各自代表一种内修的符号,故事情节代表在修行过程中要遭遇的各种障碍,各种历练,各种景象,从道理上阐述明白为何要修?修什么?如何修?修的目标及过程?非常赞叹作者将内修的经历用通俗易懂的故事情节描述出来,又有趣,又生动。

如若要从修心的角度读懂西游记,首先就要对佛学关于修心的学问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西游记正如作者所言:谈的是公案比语,论的是外相包皮。佛家讲修心,心即是佛,明心见性为佛,因为一切唯心造,心可以造业,也可以造佛,所以佛家从修心开始入手,性由心生,缘起性空,心的本性最善于动,片刻不停,刻刻相迁,神不凝气不聚,这样的状态就是走火入魔,故要心定,也即要修心。

为何要修心?修心的意义是什么?在传统的养生文化里面,养生的首要目的就是养心,这是什么道理呢?人从出生到成年这个阶段最壮旺,这个阶段的生命力最强,也是人的一生中神气最足的时候,直到中年四十岁左右生命力就会开始慢慢变弱,开始心肾不交,心不定,气不聚,想法越来越多,生命开始进入衰退期,生活上反应出有些开始睡不好,吃不好,玩不好等等,各方面的感受都在下降。生命到了这个时候要如何做呢?

吕洞宾的《医道还原》有言:水得火而可治,火得水而不飙,北坎命宫,活五黄而通九紫,南离神室,宰白壁而守青峰。这句话里面的火就是属心、属神的意思。水是属气、属肾,整句话的意思就是神与气合,心肾相交,在修炼里面就是小周天的功夫。吕祖的这段话很简单的把修心的意义及结果给讲明白了。

有了佛学文化关于修心的铺垫以后,要领会作者对于西游记从内修角度上的构思,先要理解作者刻画的故事中的师徒一行,各自代表了什么含义?实际上作者在用内丹的文化,将内丹文化的符号赋予故事中的人物,那么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龙马师徒五人到底赋予了什么含义呢?

唐僧

又名唐三藏,是代表元精、元气、元神三宝,在整部西游记里面,妖精要么想吃唐僧肉,要么就是想要唐僧的阳气,最后都不能得逞。在上一讲《让你成仙》的内容中,有为何吃不到唐僧肉以及关于妖精对应在修炼中的诠释,在此就不详细描述。唐僧代表的是自身修炼达到元精、元气、元神具足的结果,是仙药,仙药只有自己身上才有。

孙悟空

孙悟空是从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国一座花果山的一仙石 里面蹦出来的石猴,暗合达摩祖师的偈语:“外息诸缘,内心无揣,心如石壁,可以入道。”石猴有成佛的灵根,取名悟空,契合《金刚经》的四谛,空法,空身,空相,空心。故心要悟空之意。

猪八戒

猪悟能,又名八戒,五行脾胃属土,脾胃主管纳取运化,猪本性贪吃,多欲,故要八戒,在内丹文化里面有五行皆奈土,戊己之功,阴阳相交,水火相交,心肾相交,需要意土这个媒婆来撮合,心意相通故八戒与悟空感情最好。

沙悟净:在内丹功法中采取先天一炁,先天之气也就是先天肾气,先天之水为净水,后天之水为浊水,浊水不可用,哪里的水最清净呢?流沙河的水,底下是沙,上面是水,清澈见底,所以水要悟净,故名沙悟净。

白龙马

白龙马为意马。心猿意马,周易参同契原文:心猿不定,意马四驰。故意马要收缰。古人收“心猿意马”,是说心如猿好攀缘,意如马好奔驰,都是修道的障碍。然而修行成道,也多是除六根长六智,将诸障碍变为利根,所以心猿意马均可成为修道的利器。所以白龙马代表意识之念,乃修行之关键,有一句俗话叫全凭心意练功夫。

沙僧

在整部西游记中,沙僧与孙悟空交集很少,这是为何呢?因为神与气合,是阴阳之合,阴阳有既相生又相克之意,所以有不是冤家不聚头之说法,其外离内合。

西游记与修身养性的关系待续未完

如果觉得《《西游记》解读分析与修身养性的关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