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心中毒 果实类花材虽好看(孩子宠物误食有风险)

2023-01-21 分类:养生资讯

随着秋冬的到来,很多果实类花材开始逐渐上市。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发现,近年来南宁市的鲜花市场花材种类日渐丰富,一些果实类花材的安全性也存在着争议,如雪果、南天竺果、乳茄等。专家提醒,部分茄科类和大戟科类植物稍有毒性,要避免家里的孩子或宠物误食。

▲消费者在选购鲜花时要多留个心眼,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半个月前,张女士发现自家的猫吐了一地,检查了一遍猫粮,没发现什么可疑的东西。最后,在猫咪的呕吐物里发现了一些红色的果实。“可能是吃了我买的火龙珠。”果然,张女士发现,茶几上那盆红色的火龙珠果实被啃掉了一部分。

▲红色的火龙珠果实吃多了会对口腔和胃壁的刺激很大,不建议生吃。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张女士表示,平时会把插上鲜花的花瓶放在茶几上,猫咪偶尔会偷吃,但是没出现过异常。由于是第一次买火龙珠,张女士判断,应该是猫咪误食火龙珠后导致呕吐。所幸,在宠物医院的建议下,居家观察一天后,猫咪没有再出现呕吐。

▲南天竹全株都有毒性,尤其是枝叶和果实,但正常的养护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只要不误食就行。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11月3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来到南宁市七星路一巷的花市,五颜六色的鲜花惹人爱,也有人偏爱这类独具可爱小巧的果材,如乳茄、小香果、灯笼果、情人果、海棠果、长寿果、尤加利果等,甚至将五彩椒也做成了果材。

在一家花店里,各种花材刚刚卸货,果实类花材成为亮点,火龙珠因其璀璨的红色果实而得名,在果实类花材中尤为显眼,价格在15~30元之间。根据品种不同,火龙珠还有不同的颜色,如绿色、白色、粉色等。

比较受欢迎的红色果材还有冬青,分不同的品质价格在70~200元之间。雪果也是比较新颖的果材,其颜色多为纯白色或透着淡粉色,在花艺作品中能增添许多自然的野趣。

▲为了提醒消费者,店家在放置乳茄的桶边贴上“真果,不能吃”。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最贵的是刺芹,65块一束,卖完了。”从店主张贴的花材价格表上,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发现果实类花材有10多种,甚至还有绿色的苦楝果。在农村的屋前房后,都可以看到这种树木;很多村里的老人都知道,苦楝果有毒,并会提醒自家的小孩不能吃此种果实。

在走访过程中,店主们都表示,大部分果实类花材是安全的,前提是不能误食。为了提醒消费者,花店也在一些不能食用的花材上注明,比如一店主在黄色的乳茄上贴上了纸条“真果,不能吃!”乳茄又称五指茄,近年来常作为年宵花出现在市场上,它金色圆润的果实非常符合传统审美,常用来摆在客厅的显著位置,赏果期长达数月之久。

▲消费者在选购鲜花时要多留个心眼,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广西林科院花卉研究所专家表示,很多植物的根、茎、叶和果实都或多或少的有点毒性,比如茄科类,大戟科类植物,其中常见的就有乳茄和雪果,虽然毒性并不致命,但是吃了呕吐会难受。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南天竹全株都有毒性,尤其是枝叶和果实,但正常的养护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只要不误食就行。而火龙珠其实并没有毒,但是果实不能吃,误食的话也会产生不适。其他的果实类花材,静静欣赏就好。在对其不了解的情况下,要防止孩子和宠物误食,对身体造成影响。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如果觉得《小心中毒 果实类花材虽好看(孩子宠物误食有风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