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甜度高于25°的小众水果(第一次吃却被涩惨了)

2023-01-22 分类:养生资讯

记得第一次听说释迦果,还是在朋友那儿。他告诉我有一种水果长得像佛祖的头,第一反应是“纳尼,水果还有这么神奇的外形吗?”

外形似心脏,表皮凹凸不平,果实上很多的凸起像鼓起的一个一个小包,真的,那些小包真的跟佛祖卷起来的发髻不要太像了。这个果子叫释迦果,物如其名,形象贴切,一下子就记住了外形与名字。

释迦果又叫番荔枝,属于热带植物,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在全球热带地区都有栽培。以南洋和台湾最为著名,在我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等省区均有少量种植。不过,在我的意识里,释迦果还属于小众水果。

第一次吃释迦果,我没有爱上这个号称“世上最甜的水果之一”的水果,因为我在它还没有熟的时候就尝鲜了。生涩之口感,比未熟的香蕉、未熟的柿子,未熟的芒果都要生涩,难吃是我对这个小众水果的第一印象。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释迦果也是需要催熟后才能吃的。没有熟的释迦果虽然看起来新鲜漂亮,穿着绿油油的外衣,但是并不是吃它的时候,而是要等到催熟后,外表绿色变浅或者变黄,轻轻摸一摸会感觉软软的,这时候就可以吃了。

乳白色的果肉一小瓣一小瓣的,每一小瓣果肉里都包裹着一颗黑色的核,感觉像是很多细胞拼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果实,而那一粒粒黑色核便如细胞核一样被细胞包裹着。

如果你能吃到自然成熟的释迦果,那是相当美妙的一件事,自然熟透了的释迦果会像榴莲一样自己裂开来,用两个手指头轻轻一捏,新鲜的果汁顺着裂口流出来,25°的甜蜜犹如热恋,甜腻而浓烈。香甜的味道像奶油、像芒果、像榴莲,软软的、糯糯的、还特别嫩滑。

释迦果除了黑色的籽和果皮不能吃外,乳白色的果肉都可以吃,可以用手掰着吃,捏着果皮,将果肉和果核一同吃到嘴巴里,然后让果肉与果核在嘴巴里共舞几下,用舌头顶出果核吐掉。也可以用勺子舀着吃,就像吃西瓜一样的姿势。

释迦果的催熟也很简单,可以放到通风温度稍微高一点的地方,过两天就熟了。如果想再快一点,可以把释迦果与释放乙烯气体的苹果香蕉放到一起。注意没有成熟的释迦果千万别放冰箱,不然再拿出来就很难催熟,口感就不好了。

随着时间的推演,释迦果改育出了十多个比较优良的品种,如台东一号(都兰种),凤梨释迦,台东二号(大目释迦),非洲骄傲(African pride)等,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大多为凤梨释迦和大目释迦。这两个品种相对来说,个人更加偏爱台湾的凤梨释迦,觉得味道更甜一些,口感更好一些。有不同意见的小伙伴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觉得《甜度高于25°的小众水果(第一次吃却被涩惨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