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人修身养性的九句经典名言 饥不从猛虎食(暮不从野雀栖)

2023-01-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白首归来种万松,待看千尺舞霜风。

出自宋·苏轼《寄题刁景纯藏春坞》。白头归乡种万松,不为别的,只是要等它们长成,好看它们在风霜中枝条舞动的样子。这是诗句表层的意思,深层的意思是表达君子修德、老而弥坚的决心。

二、不立异以为高,不逆情以干誉。

出自宋·欧阳修《纵囚论》。干,求。不标新立异而显德高,不违背情理而求取名誉。此言德高望重、令名佳誉都不是可以虚得的,君子求名誉当以修身养性为唯一的途径。

三、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出自晋·吴隐之《酌贪泉赋诗》。此言一个人是否贪婪,关键在于其自身修养,而不在于外界环境的影响,意谓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是防腐拒变的根本途径。

四、饥不从猛虎食,暮不从野雀栖。

出自汉·杂曲歌辞《猛虎行》。从,跟从。猛虎,此喻指作恶之人。野雀,此喻指卑鄙小人。饿死也不与猛虎一起去吃人,晚上无处栖身也不能与野雀同栖一林。此以比喻修辞法,形象地说明了这样一个做人的道理:衣食温饱的生存问题固然重要,但做人的原则与人格尊严则更为重要。

五、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

出自宋·苏轼《宝绘堂记》。寓意,寄托心意。留意,指心意专注。此言君子可以寄意于物,但不可专注着意于物。意谓可以借物陶冶情性,但不可玩物丧志。

六、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出自先秦《论语·述而》。君子心胸磊落,表情自然、坦然;小人心术不正,则时露忧愁不安之貌。这是孔子对君子与小人性格、神情特征的区分,与俗语“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有着相同的心理学依据。孔子这是在教人光明正大、正派坦荡做人的道理,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七、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出自先秦《论语·子张》。三变,指仪表的三种变化。君子在仪表方面有三种变化:远远望去,他显得威严庄重;接近他,却感到他亲切温和;听他说话,则觉得义正词严、严肃认真。这是孔子学生子夏所描写的君子应有的仪表风范。

八、目能察黑白,而不见其睫;心能识壮耄,而不觉其形。

出自明·宋濂《燕书四十首》。睫,眼睫毛。眼睛能明察黑白之色,却看不见自己的眼睫毛;心里能够分辨壮年与老年的界限,但自己老之将至却全然不觉。此言了解别人容易,了解自己却很难,意在告诉世人应当注意反省自己。

九、难行之言,当有所必行;而可取之利,当有所不取。

出自宋·苏轼《策别十二》。难以践行的诺言,也有一定要践行的;可以获取的利益,有时也一定不能取。此言君子修身的境界。

如果觉得《古人修身养性的九句经典名言 饥不从猛虎食(暮不从野雀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