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从一个荤食者到健康素食者的距离有多远

2023-01-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为何吃素?

这25年以来,每当有人得知我吃素以后,都会惊讶的说:你这么年轻就吃素是因为有什么信仰么?

然后有人说:吃素营养能够吗?

我解释说,大量研究已经证实:素食材里的营养素不亚于肉类,而且素食较肉食对身体的健康贡献度更大!大家最关注的蛋白质问题,素食者也可以从各种豆类获得,且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更优质。全植物性食品会减少很多富贵病。

有人继续很惋惜地说:不吃肉的人生少了很多美食啊…

我想,以上这些也是我吃素这么多年以来,没有遇到几个吃素的人( 目前,美国、中国台湾、中国内地素食人口比例分别是5%、15%、1-2%左右)的主要原因吧:担心素食不够营养、觉得素食不是美食。

从大二时,因为一次机缘我不知不觉放下了肉食,变成了一个素食者,如今我已步入中年。

尽管我周围绝大多数人不是素食者,但我坚定地选择一直走在素食这条路上;好在我的家人也和我一样,选择了素食。

我想说,其实不吃肉以后,我的世界变大了变美了,心有所依了…心也变得柔软了。

五颜六色、秀色可餐的蔬果豆谷餐、可以闻见自然清新味道的蔬果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美食…

很多时候,我尝试说服别人吃素,但发现真正转变成素食的人少之又少,后来就变成互相不干涉饮食习惯。

所以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一个普通人从荤食转为健康素食者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最初的时候,我确实也是基于信仰和环保发心吃素。后来发现自己素食还是会有一些健康问题,出现面黄肌瘦,于是便开始研究健康素食之道。

随着我对素食的深入了解和不断改进自己的素食结构以更趋于健康。我发现,如果劝说一个吃荤的人从此以后吃素,大多数人即便内心知道素食的诸多好处,也很难一下子放下肉食,更不愿意承认肉鱼蛋奶对健康造成的巨大伤害。

从我的观察以及吃素经历和大量关于健康素食的学习研究,结合一个普通人心理、生理对素食的接受过程来说,距离起码有如下几个阶段:

1、荤食 — 假素(蛋奶素、鱼素、肉边素)或重油仿荤素食

2、假素或重油仿荤素食——少油纯素熟食

3、少油纯素熟食——低脂全蔬食

4、低脂全蔬食——加大生食量的低脂全蔬食

5、加大生食量的低脂全蔬食——生食蔬果为主的饮食

6、生食蔬果-更高级别的饮食习惯

所以,如果你不能一下子从吃荤转变为健康素食者,请给自己身体和心理一些适应的时间,允许自己的素心慢慢长大,最后实现健康的低脂纯蔬食习惯。

目前,我看到适合大多数人的最好饮食方式就是美国责任医师协会的徐嘉博士提倡和推广的低脂纯植物饮食。

低脂全蔬食如何操作?

推荐大家认真看“21天健康挑战”公众号,那里有你想要的各种关于健康素食的问题解答。

目前我和家人已经按这个方式素食半年,健康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我的体重降了8斤,睡眠明显改善,我接近80岁的母亲走路感觉腿有劲了。

素食的贡献不仅仅在于对健康,而且对环保的贡献也是巨大的:

1、气候变迁:51%的温室效应来自畜牧业

2、环境污染:我们每年产生38亿吨养殖粪便,还有一些有害饲料添加物,污染了耕地及水源

3、生态破坏:为了养殖动物,不得不扩大耕地面积来种植饲料,开荒伐林,甚至人为烧林。曾经近20%的亚马逊雨林被毁,用来开辟牧场及农田种植大豆饲料,而亚马逊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亚马逊雨林产生的氧气占全球氧气总量的1/10。

4、资源消耗巨大。比如,生产一公斤牛肉需要10公斤的谷物。

5、畜牧业导致全球暖化和疫情传播加快。

随着人们对健康和环保的关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健康素食。

如果你想吃素但还是有些担心素食的营养问题,我用徐嘉博士《非药而愈》书中的一段话来解答并结束本文:

“有些人可能会担心,素食者会不会缺乏只有动物制品中才含有的营养素。

如果你有这个疑问,请问自己一个问题:这种营养素动物能不能合成?

如果能的话,那说明,我们自己也可以。我们是动物大家庭的一员,所以我们不需要吃动物。

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动物一定是从某种食物中获取的,最终一定可以追溯到某种非动物性来源。

所以从逻辑上,人类是不需要吃动物制品的,大致如此。”

如果觉得《从一个荤食者到健康素食者的距离有多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