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咖啡火了 是有病喝(还是没病喝)

2023-01-31 分类:养生资讯

不得不说,中药在出圈这条路上,真的是越走越宽了。例如中药咖啡。(来源|恒合健康公众号 作者 |三叔 编辑 | 十万哥)

嘿嘿,说它是咖啡,但又配有中药,说它是中药,但又配了咖啡。

说实话,三叔看到中药咖啡,一点也不惊讶。

三叔心想着:买中药咖啡之前,是不是要先把脉,这货能刷医保吗?

哈哈,三叔皮了。真正的问题来了,中药咖啡是有病的人喝还是没病的人喝?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中药咖啡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下面有请三叔知情人以枸杞配咖啡为例子,来简单介绍一下:

咖啡店的咖啡师说:

枸杞拿铁我们会把枸杞煮软,榨成浆加到咖啡里面。

它的功效是滋肝益肾,经常熬夜的人群,喝一些枸杞拿铁还是比较不错的。

哎哟…听起来还蛮有道理,熬夜又养生,就像隔壁家老王卖瓜一样。

但是,三叔要说但是了,在喝中药咖啡前,要衡量自己的体质。

中药咖啡为啥走红?

话说前些年,五花八门的中药代茶饮热了好一阵子。

这次中药咖啡,当然也是养生的噱头咯。

你还别说,有报告显示,目前九成以上的90后有了养生意识。年轻人在以往“老年人专属”的养生圈里混得风生水起。

此外,中药也确实需要一个年轻化的契机。

前有凉茶、中药奶茶、中药面膜,今有中药咖啡。

哟嚯,这次中药咖啡走红,甚至让一些网友有了个大胆的想法:

干掉你的不一定是同行,很可能来自于跨界。说的就是你,某某克。

中药咖啡不能乱喝

至于中药咖啡的味道嘛,中药辛苦,咖啡甘苦,两者混合的味道,嘿嘿,你懂的。

但这不是最严重的问题。

最要紧的是——当你在享受咖啡,却同时喝着中药时,有些人能养生,有些人的身体可能扛不住。

啊,不是说药食同源吗?怎么会伤害身体?

研究表明,药食同源并不意味着随意食用或者滥用,食用不当同样会产生不良的反应。

而且是药三分毒这句话,你听说过吧。

中药讲究辩证、合理配伍、因人而异。若不对症,非但不能补身,还会伤身。

比如枸杞确实能滋肝益肾,但是对于有炎症、腹泻的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喝枸杞咖啡。

又比如益母草,能够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但是体质虚寒的人不宜长期服用。甚至有研究表明,它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

呐,选山楂配咖啡总不会苦了吧。

苦不苦三叔不知道,但是健康嘛,部分人群还是要注意一下。

虽然山楂能促进消化,对心脑血管的调理也有一定帮助,但是别忘了,它的糖含量高达22%。

除此之外,孕妇若吃山楂,可能会刺激宫缩,有流产的风险。

再说了,喝中药一般不能喝咖啡,因为咖啡的作用就是提神,里边的咖啡因可能会改变中药的药性,影响中药的效果。

所以,喝中药咖啡之前,最好衡量自己的体质。

最后想说:

1.是药三分毒,乱用中草药能引起肝损伤。我国因保健品和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占比高达26.8%。

2.抛弃中药无毒的观念。2020年版《中国药典》将83种具有潜在毒性的中草药进行分级,其中剧毒药物有10类。

参考文献

[1]韩德承."无毒"中药也不能乱吃[J].家庭科学·新健康,2019,(3):43.

[2]裴丽.枸杞子养生知多少[J].家庭医药,2019,(4):14.

[3]梁炳常.孕妇喜酸,莫吃山楂[J].养生月刊,2012,(1):43.

如果觉得《中药咖啡火了 是有病喝(还是没病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