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关村街道打通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

2023-02-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6月13日,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开启一场健康美好生活的专场秀。“传播健康文化、共享健康生活”这是街道为更好地践行“大健康”理念,积极培育弘扬健康文化,助力海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而开启的首场健康文化节。

打造健康促进的“中关村样本”

据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介绍,本次健康文化节,是中关村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健康海淀”建设战略,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的一项重要活动。主要以健康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效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引导居民共建共享健康生活,凸显“传播健康文化、共享健康生活”。

活动现场,中关村街道、中关村医院、双榆树医院签订健康服务管理合作协议书,标志着打通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让居民享受零距离的健康服务迈向新的征程。

“通过成立社区健康互助小组、建设“健康银行”、推行社区健康教育计划、关爱重点人群健康等方面开展五项健康活动,呈现给居民实用、便捷、可持续性的健康套餐,努力为人民群众铺就一条健康之路。”街道卫生与计划生育办公室卫生总监赵银说。

为居民铺就一条“健康之路”

据介绍,中关村街道的东里北和知西两个社区,依托良好的医疗资源优势,2015年建成了“健康驿站”,成为家医签约和医养结合工作的典范。“目前,街道将借鉴“健康驿站”成功经验,在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家庭医生团队的基础上,成立社区健康互助小组。在医院、社区、居民之间架起‘桥梁’,邀请家医团队作为健康指导员,提供专业指导,开展健身养生操、慢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等活动。”赵银说。健康互助小组会邀请家医团队作为健康指导员,提供专业指导,开展健身养生操、慢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等活动。

来自航天社区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街道免费检查身体已经多次,并且也参加了11日街道举办的“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主题献血宣传活动。“我当时也在现场的宣传板上签字留念了,还参与了献血知识有奖问答,还有接受了义诊……”黄阿姨脸上写满了按捺不住的喜悦,据悉,中关村街道联合中关村医院和双榆树医院,每月分别对接1个社区,开展1次义诊活动,打造流动的社区医院,推动基层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社区百姓。

在健康文化节现场,一场《缺牙到底该怎么办》的健康知识讲座如火如荼开讲,有着多年口腔临床经验的程老师从缺牙的危害、对人的影响、缺失的原因、恢复缺牙的方式几个方面阐述了护牙知识。在座的居民都积极与专家互动,认真聆听护牙知识。“记不得第几次听这种关于健康的讲座了,每次都有收获,我们年纪大了,牙齿问题越来越多,这场讲座很实用,让我们知道怎么更好地护牙、补牙。”这场讲座是“健康讲堂进万家”的一场。

“健康讲堂进万家”是中关村街道五项健康活动之一,街道以属地医疗资源为依托,以健康驿站为平台,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聘请专业教师重点在慢性病、中医养生等领域开展专业健康公益课堂,为居民提供科学、规范、易懂易做的知识和方法,具体包括知识讲座、中医文化沙龙及骨密度筛查等内容。

除健康讲堂进万家、健康社区公益行外,“舞动健康”健康养生操普及推广、“万步有约”健走激励赛、“学习健康知识,共享健康生活”知识竞赛……街道聘请骨干居民作为健康宣传员,协助社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与居民共同打开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悉,为了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健康自我管理,街道还为居民发放健康存折,成立街道“健康银行”,居民主动参与街道和社区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后,即可获得一定数额的健康币,可以兑换健康礼品或健康体检、中医治疗等健康服务。让“存健康币兑健康”成为居民健康打卡新方式。(谢晶)

如果觉得《中关村街道打通健康服务进社区“最后一公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