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善用中药 发挥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作用 牢记6种中药食用方法)

2023-02-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药多数是植物,它的能量源于阳光。和冰冷的西药不一样,中药材往往接受着天地的精华。因此,合理的利用中药,是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推荐6种常见中药材,助大家发挥其特色保健效果:

1、天冬天冬质柔软,有黏性。它具有滋阴润肺、止咳消痰,有效帮助排除肺部的毒素,同时还能降火、帮助排泄,临床主治肺结核、糖尿病、咽喉炎、扁桃体炎、阴虚有火的人群(盗汗,睡觉时候出汗,醒的时候汗止)。泡水喝,用量一般为10克。

2、当归

当归,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历代医书都有记载。当归具有活血化瘀、生新的功效,自古以来就是妇科的一味很重要的药材。当归有活血的作用,所以月经量过多的人在经期一定不要服用。而且当归还会使子宫收缩,所以怀孕期间的女性不能服用。而日常十分常用的就是当归煮蛋,十分滋补,特别是贫血,月经量少的女性可以常吃。但月经期吃会加大月经量,应该在非月经期间服用,加点红糖和大枣,补血效果更好。

其实当归除了补血活血以外,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以加速食物在肠道内的运行,加快了消化吸收解决了便秘。中医认为,津血同源,当归可以补血,血气充足了,津液得到了补充,肠道就可以变得滋润,所以当归可以用于血虚肠燥导致的便秘。当归的性属温热,所以不适合一些体质偏热的人服用。

3、海松子

海松子性温,味甘,入肝、肺、大肠经。海松子含有脂肪油(约占74%,其中以油酸酯、亚油酸酯为主)、蛋白质、挥发油、糖、磷、铁、钙等。海松子的主要功效是清除肺部的毒素,能滋阴、润肺、止咳,祛风通络,散寒除湿,补血养肝,滋阴潜阳,益气补血。经常可以用海松子搭配蜂蜜泡水喝,可以起到补肾、润肺、止咳,宜于长期慢性咳嗽伴随腰痛的患者。用量一般为10克。

4、芦荟芦荟的功能有很多,既可以医用入药,又可以美容保健,并且还具有排毒养颜和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很受欢迎。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芦荟中含有多种植物活性成分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多糖和矿物质成分。

其中芦荟素可以使大便变得柔软,并且可以刺激小肠蠕动,从而把肠道里沉积的毒素排出体外。需要注意的是,芦荟用量过多会导致腹泻,所以要把握好用量。芦荟可以切丝和蜂蜜一起泡水喝,口感较好。

5、莲子莲子性味甘涩平,主要作用于心、牌、肾,能养心益肾,抑制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扩张冠状动脉,松弛血管,降低血压,补牌涩肠,并有抗衰老、延长寿命的作用。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心的,莲子心味苦,有清除心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莲子的排毒元素也主要来自于莲子心。用量一般为10-15克。

6、西洋参

西洋参是人参的一种,和多数人参一样,是一种滋补的药物。具有清热生津/益气养阴的功能。对于气短无力,讲话力气下,体内还有燥热的人群,尤为适宜。可以长期泡水喝,每次5克即可。

如果觉得《善用中药 发挥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作用 牢记6种中药食用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