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时节养生攻略(晚睡早起益清补)

2023-05-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转眼间已经六月初了,炎炎夏日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还有几天马上就到24节气中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节气“芒种”啦。芒种一般为每年的6月5日或6月6日,今年的芒种为6月6日,也是夏季高考的前一天。那么芒种节气有什么来历?芒种节气时我们养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梳理一下!

一、“芒”与“种”的两个小知识

芒种,是中华文明瑰宝24节气之一,是夏季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当到芒种时节时,麦类等有芒作物如大麦、小麦等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提示人们在雨前需要赶紧抢收,农民伯伯开始了忙碌的收获。同时,芒种也谐音“忙种”,意思是在芒种时节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需要开始种植,所以也是“忙着种”。总之,芒种是作物收获与培育种植的关键时期,中国古代哲学里讲究万事万物法天则地,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由于芒种是一个气候变化与植物生长成熟的转折点,所以人们在此时的养生也尤为重要。

二、起居益晚睡早起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中有这样提及:“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夏季是天地之气相交旺盛的时期,阴阳二气互根互用,自然万事万物都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气息。我们自身的阳气也是四季中最旺盛的时期,按照顺应自然的道理,我们应该让阳气正常的散发,偏于“动”的状态,维持机体的健康,“夜卧早起”,我们可以相对别的节气时间睡得稍微晚一些,起床稍微早一些, 使自己处在一个较为精力充沛的状态。当然,这里的晚睡并不指我们要去熬夜,而只是相对正常睡觉时间稍微晚一些。

三、饮食方面益清补

到了芒种时节,自然环境的湿度与温度都逐渐升高,我们经常会出现“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的情况,身体较为困重懒散,感觉比较沉闷。这时候我们的食欲一般也会下降,同时此时如果饮食不当也会多感受湿热邪气。所以芒种时节的饮食宜清补为主,中医金元四大家朱丹溪在《茹谈论》中指出:“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我们可以增加粳米谷物蔬菜水果的摄入,减少肉类油脂的摄取,同时避免食物过咸与过甜。如果肉类脂肪及糖类摄取过多,此时易诱发高脂血症与高胆固醇血症,甚至糖尿病等疾病。夏季出汗也较多,可以多饮用果汁,补充水分与无机盐,保持机体的水钠平衡。

芒种时节临近,让我们学会健康养生,开心度过清凉一夏!

如果觉得《芒种时节养生攻略(晚睡早起益清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