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只会煮药膳的你(out了)

2023-05-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药膳的品种繁多,采用不同的烹饪方法可制作出不同的药膳菜品,制作时应从菜肴的调味和烹调方法上灵活变通,让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达到食疗养生的效果。药膳菜肴一般分为热菜类、凉菜类、药粥类、面点类和饮品等。

今天通过紫苏叶来向大家介绍如何根据不同食材采取不同烹饪方法制作出来的药膳。紫苏叶,唇形科,塔花族,双子叶植物纲,叶子是紫色的衣衫,茎与枝,柔韧,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

(1)热菜类药膳制作方法

热菜类菜品是药膳最多的品种,它包括中国宴席中的热菜和汤菜。热菜的主要烹制方法有炒、烧、炸、蒸、煮、焖、熘等,汤菜类主要烹调方法为炖、煨等。其他如烩、烤、扒、贴、煎、拔丝、煲等烹调法也是药膳热菜的常用加工方法。例如用紫苏叶蒸大闸蟹,大闸蟹性味寒凉,而紫苏药性辛温,且能解鱼蟹毒,十分适合搭配食用。该药膳可以温中散寒,健脾暖气。

(2)凉菜类药膳制作方法

凉菜类药膳是将药膳原料或经过初步熟处理,或直接用新鲜的原料,经过拌食后食用。常见的烹调方法有拌、炸收、炝、腌、卤、蒸、冻等方法。如凉拌苏叶菜:

取紫苏叶60g,葱30g,青椒10g洗净,切为碎末,加适量精盐、香油等调味,即可。该药膳可发汗解表,通阳利咽。

(3)药粥的制作方法

药粥是药物与粮谷类食物共同熬煮而成。其制作简单,取食方便,易于消化吸收,被古人推崇为益寿防病的重要膳食。如紫苏叶粥:

取紫苏叶15g,粳米50g。将紫苏叶洗净,用干净纱布包好备用,将粳米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沸后中 火煮约20分钟,加入药包煮约10分钟,去药包,即可。该药膳有疏风解表,散寒止痛的功效。

(4)药膳面点制作方法

药膳面点是将药物加入面点中制成的保健食疗食品。这类食品可作主食,也可作宴席点心或零食。一般是将药材研磨成粉末,或将药材煎成药汁与面粉起揉制成面团。一般制作工艺包括和面、揉面、加药、上馅、制熟等工艺流程。

(5)药膳饮料制作方法

药膳饮料一般包括药酒、保健饮料、药茶等,主要以药物、水或酒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具有保健或食疗作用。例如以紫苏叶为原料,通过加以白砂糖、柠檬酸、蜂蜜等研制的紫苏叶饮料具有增强抵抗力、抑菌等作用。

如果觉得《只会煮药膳的你(out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