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中医的健康秘籍:关键在这十二个字上

2023-05-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老中医的健康秘籍:关键在这十二个字上

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 传播之快,范围之广,危害之大,使人们始料未及。已半年之久了,人们还未将其控制住,目前,已造成900多万人感染,46万多人死亡,而且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还在继续攀升。

这场波及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前所未有的,全人类的生命健康都受到了威胁,从2019年12月发生到2020年6月23日已有900百多万人感染,46万多人死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疫情面前,让人类感到自己的生命多么脆弱,已让众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且导致全球经济下滑,乃至倒退,给人类带来了 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场疫情给人类带来的的灾难,深深刺痛了全人类每一个人的心。

在这场新冠疫情全球四处蔓延之际,整个人类显得多么被动、多么渺小,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我们不得不采取封城、居家隔离等强制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少聚会成了人们防止病毒传播的手段。

疫情还未过去,但通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提醒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现有老中医的保持健康的12字秘籍和大家分享。12字秘籍分四点:

1、管住嘴;2、迈开腿;3、治未病;4、不生气。

1、管住嘴

古人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通过不断积累总结,发现了许多养生方法,尤其是中国的养生之道由来已久。有著名中医学者根据多年行医经验,总结病人的病症,得出如下结论——有许多人的病是吃出来的。

首先,随着近年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不断丰富和多样化,人们对食物的选择性可谓多不盛举。现在人们都有点吃嘛嘛不香的感觉,同时也有人吃出了毛病,肥胖症病人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还有其它疾病,如肠胃病、儿童性早熟等。这些病都是吃出来的,所以,要想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管住嘴很重要。

怎么管住嘴呢?古人提倡“饭吃七分饱”。尤其是晚上,要吃些清淡的食物。这就提醒我们要合理饮食,不管什么美味都要不可过量,如刚煮熟的各类肉食,吃多了容易伤人,造成积食,治愈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吃这种肉。或有人吃得过于肥胖,生活不能自理,这里不做详细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查询。再有的“吃酒”过量昏迷或致死者有之;望朋友们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为了自身的健康,请朋友们管好自己的嘴。

2、迈开腿.

所谓迈开腿就是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适当的活动。

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是有一定道理的。关键是适量和适当运动,人要想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要适量运动,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和方式,只有适合自己锻炼方法才是最好。对一个人来说,善跑就跑、善走则走,能跳就跳。总之,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方法。

3、治未病

治未病是中国古代医学就提倡,据说在三国时期为华佗提出,或更早。随着近年养生热的兴起,治未病再次被人们重视起来。

中医认为,治未病就是在未发病之前采取预防的措施和方法,提前防止疾病发生。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一个人就像一个小宇宙。发生某些疾病的时候,事先是有征兆的,当发生这些征兆时,采取积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是防止疾病发生的最佳时机。

中医通过大量实践证明,如正常人的小便突然发现变黄,就是人身体病变的一种表现,应引起注意,及时寻医问药。当然还有舌头疼,皮肤sh瘙痒等症状,都是某些疾病的前期征兆,应于重视。

这样就能使我们的某些疾病得到及时治疗,免受更多的痛苦,使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4、不生气

中医认为:百病由气生。一个人经常“生气”,容易导致气血郁阻,滋生百病,中医研究实践证明,很多肿瘤性疾病都是由“气滞”所致,且不易治愈,故“生气”是人生命当中的“大忌”,要想身体健康,遇事切不可生气。“三国演义”中,描写的周瑜被诸葛亮气死,大家都能耳熟能详。由此可见,“生气”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古人云:知足者常乐。人的一生,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顺心事,但要想得开,不计较一时之得失,一时之荣辱,方能成就人生辉煌。如韩信能容“胯下之辱”方能成就自己的“大将军”。“不生气”是一种“雅量”、是一种非凡的“气度”;遇事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容人之道,“常乐”是健康的益友。

老中医的这12个字防病秘籍,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为了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吧!愿朋友们身体健康,一生平安!祝大家好运!欢迎评论和转发。

如果觉得《老中医的健康秘籍:关键在这十二个字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